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副中心发现两千余座古墓:将整体迁出施工区

发布时间:2017-09-01 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董鑫 李天际

  城市副中心考古发现两千余座古墓

  平均每天探查数千平方米 综合管廊施工区先后发现唐墓和辽金墓

  副中心建设前都要进行文物勘探摄影/张岩

  本报讯(记者 董鑫 李天际)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各项建设正在进行,其中备受关注的地下文物勘探也在推进。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负责协助考古勘探的北京新奥集团通州分公司获悉,目前行政办公区及周边的考古勘探任务已经过半,发现两千余座古墓,其中在综合管廊施工区域还发现了价值较高的一处唐墓和一处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辽金墓。

  行政办公区地下文物考古勘探过半

  出了地铁6号线东夏园站,附近就是正在建设的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新奥集团负责协助行政办公区及其周边棚改地区共计15平方公里的考古勘探工作,目前地下文物的考古勘探已完成过半,发现了2000多座不同时期的古墓。

  工程部的工程师张岩是通州本地人,学建筑工程出身的他没想到在行政办公区的施工现场,跟地下文物勘探打起了交道,“我负责协调副中心文物勘探及场地保障工作,第一次接触这项工作才知道,地下竟有这么丰富的文物。”

  根据《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从2014年开始,北京“旧城之外”占地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基建项目,施工前都需要进行考古勘探。这个规定已成为本市大型施工项目必备的一个环节。

  “行政办公区项目工期很紧张,为了保证施工进度,考古人员平均每天要探查数千平方米的面积。” 张岩说,行政办公区原来是几处村庄,根据文物勘探需要,施工方要先将地面上的垃圾、土块清运干净,再向下挖出平均1米左右的深坑,直到露出深褐色的老土后才能进行考古勘探。

  出土的唐墓和辽金墓整体外迁

  在行政办公区综合管廊施工区域,先后发现了文物价值较高的唐墓和辽金墓,其中唐墓位于郝家府新安屯村综合管廊区域一标段。根据墓中出土的墓志,该墓的主人是唐代幽州路县县丞(官职相当于今天的副县长)艾演,墓志还有“葬于古潞城南一里平原”的记载。据文物勘探人员考证,艾演墓往北一里,果然就是汉代路县故城城址的位置,与文字记载一致。

  另外,在宋梁路西侧附近,还发现另一座唐墓,也出土了墓志,墓主人是唐代幽州御史大夫,官职比县丞还要高,墓室也比艾演墓高大宽阔。

  而在综合管廊六标段处,一座墓顶已经塌陷的辽金墓让考古人员感到惊喜。据张岩介绍,墓室的内墙用彩砖拼成,墙上有桌椅的浮雕,桌子上摆放的酒具等物品栩栩如生。据考证,这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处辽金墓。

  保护方案确定为整体迁出施工区

  发现这些等级较高的古墓,该如何保护?艾演墓正好位于管廊一标段第3、4流水段位置,直接影响了工程的土方开挖和施工推进。张岩表示,文物部门最初的意见是原址保留,但如果这样,地下管廊的规划和施工都要进行调整。所以最终的方案定为,唐墓和辽金墓整体迁出管廊施工区。其中艾演墓整体向北平移30米后回填,原址进行绿化之后,设立纪念标识牌;辽金墓则整体用一个钢结构的箱子打包,暂时存放在一处空地内,今后会在专门设立的文物保护区进行展示。

  探访

  路县故城西侧正进行考古发掘

  沿着一条土路行进,两侧是一人多高的荒草,路的尽头忽然开阔,露出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一片空地。昨天中午,在张岩的陪同下,北青报记者对行政办公区附近的一片考古现场进行探访,这片区域位于路县故城城址西侧,目前正在进行地下考古发掘。

  为了保护遗址现场,周边立着铁栅栏,并提示“考古工地,非请莫入”,露天的几处方坑被白色的苫布遮盖,减少阳光、雨水对文物的侵蚀破坏。在现场还有一个蓝色的简易大棚,棚内几个正在勘探发掘的方坑呈“非”字形排列,每个方坑的平均深度有2米。张岩对每个方坑的情况非常熟悉。他指着一个坑内的深洞说:“这是挖掘出来的一口古井。”在另一个坑内,可以看到一座圆形的古墓,墓室外砌着石砖,墓室内可以看到一些随葬品。

  随后,北青报记者又来到存放辽金墓的那片区域,因为辽金墓已被整体打包装入钢结构的箱子中,所以并不能看到墓墙上的精美浮雕,而且箱子封闭得很严实,只看外表根本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何物。据张岩介绍,当时从行政办公区综合管廊六标段区域对辽金墓的外迁颇费周折,先是动用了4台350吨的吊车将装辽金墓的箱子从地下吊出,之后再运到几公里外现在的地点存放。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董鑫

  盘点

  行政办公区哪些地方发现了古墓

  行政办公区核心区:今年2月2日至5月14日,行政办公区核心区共发掘各时期古墓葬276座,出土各类文物1000余件(套),包括陶器、瓷器、铜器、金银器。

  A-10地块东北1号能源站:通州区潞城镇棚户区改造一级开发A区A-10地块东北1号能源站项目位于通州区潞城镇胡各庄村东北,西距汉代故城遗址约1.5公里。今年4月12日至5月23日对其中的63座古代墓葬及2座古窑址进行发掘,出土陶罐、陶碗、陶盘、陶盒、陶仓等。

  D02安置房:共发掘辽金、清代墓葬70余座,出土各类文物200余件。

  综合管廊:涉及A8地块等,四标段发掘汉代墓葬35座,出土各类文物100余件。

  A6地块回迁房:发掘东汉、唐、辽金、清代墓葬77座,出土各类文物250件。

  A5地块:发掘清理墓葬43座,出土各类文物150件。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