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创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穗100个社区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2017-08-29 09:05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郭起

  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 郭起报道 广州即将在9月1日起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强制分类区域每月不少于两次执法检查,此前,市城管部门已提前公布:混收混运分类标识不清晰弄虚作假应付检查等行为将受到处罚,看起来广州垃圾分类要动真格。在距离强制分类开启日子还有两天之时,羊城晚报记者走访部分此前公布的1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发现小区对垃圾分类已基本准备就绪。但实际分类效果,则强差人意。据悉,100个样板小区已将“强制分类”字眼删除,但仍会进行一定的考评验收。

  器材配齐,经验复制,各样板小区GET READY!

  在8月4日进行的广州市深化垃圾分类处理暨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与会人员达成了要在省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强制分类的共识。8月28日早上8点,记者在以公务员居民为主的天河区石牌街道穗园小区看到,好多居民会在早上上班期间扔垃圾。在穗园小区内,记者看到配有分类垃圾箱,并配有宣传栏告知居民如何分类。

创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 穗100个社区准备好了

  荔湾区“西村模式”在金花街道得到复制推广,社区墙上挂有有害垃圾桶 梁怿韬 郭起 摄

  荔湾区金花街道隆庆社区,同样是100个样板小区之一。8月28日上午记者在小区内看到,社区垃圾投放点均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小区内不少走道墙壁还挂有红色的有害垃圾桶。据悉,荔湾区此前曾在西村街道创建出引进社会力量协助分类的“西村模式”,同属荔湾区的金花街道则直接引入了“西村模式”操作的社会力量,移植复制相关经验。

  越秀区六榕街道兴隆东社区,本身就是2012年起广州试水推进垃圾分类的样板小区之一,如今再度“样板”,记者走访发现社区依然维持着此前的分类热情。社区内的宣传墙上,硕大的“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的宣传语依然醒目挂着。小区内挂着地图,指引居民垃圾桶分布的具体位置,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创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 穗100个社区准备好了

  海珠区沙园广重北社区,垃圾投放点全部配置分类垃圾桶 梁怿韬 郭起 摄

  海珠区沙园街道的广重北社区,和兴隆东社区一样同样“以前是样板现在也是样板”。记者8月28日早上在社区看到,一过投放时间,所有定时投放点的垃圾桶均被马上撤离,此举让社区形成了“无垃圾桶干净清新”的感觉。为了方便居民投放,社区依然安排了一定的误时投放点,给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从记者走访的社区看,被列入100个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的社区,基本配齐了分类设备,并进行的一定的宣传,相比广州部分完全没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记者走访的社区无愧“样板”之名。

  配置“样板”,分类效果“有待样板”

  器材配齐,宣传先行,100个样板小区实施垃圾分类“水到渠成”。但从实际效果看,样板小区距离“分类效果样板”仍有一定距离。

  记者在穗园小区看到,垃圾投放点在投放时间,除了设置的分类垃圾桶外,环卫工人还推了一台敞开式的手推垃圾车到现场。不少居民投放垃圾时,首选将垃圾投放到敞开的车内而不是分类垃圾桶。在早上投放时间,穗园小区居民扔出的垃圾,堆满了六台手推车。记者目测发现,手推车内的垃圾基本没分类。环卫工将手推车一辆辆推到小区内的二次分拣点。

  “我们在二次分拣点实施分类,下午4点会有垃圾车将分好类的垃圾运走。”环卫工人表示,尽管以公务员居民为主的穗园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多年,但要居民参与分类或者参与者精准分类还是有难度。目前穗园小区交稿的分类成绩,还是要靠环卫工人后端分拣。

创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 穗100个社区准备好了

  天河区石牌街道穗园小区,设置醒目的分类投放箱方便居民分类投放 梁怿韬 郭起 摄

  “但可以看得出一些居民还是有分类的意识。”环卫工人透露,部分居民可能赶时间,未必愿意将垃圾投进分类桶中而是放进敞开的车内。部分居民在投放前会把干湿垃圾分不同袋子打包,减轻环卫工人分拣压力。

  在金花街道隆庆社区,记者看到部分挂在墙上的有害垃圾桶尽管也投放有电池、废旧灯管等有害垃圾,但也有人投了其他垃圾进去。记者到访期间,有环卫工在社区巡查,打扫居民没有投放进垃圾桶的垃圾。

  “居民愿意把垃圾投进桶内,我们就很满意了。”打扫垃圾的环卫工告诉记者,极少部分居民还没养成将垃圾投放进垃圾桶的习惯。从改善社区环境角度,可能先对这些居民进行教育让小区长期保持干净整洁,再进一步推广垃圾分类为秒。目前,环卫工采取在投放点内将其他垃圾桶敞开,可回收物餐厨等分类垃圾桶关闭的方式,先“引”居民把垃圾投放进桶中。有意识进行分类的居民,则会自己把分类垃圾桶打开投放分好类的垃圾,确保分类垃圾桶内的垃圾分类纯度高。

创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 穗100个社区准备好了

  天河区石牌街道穗园小区,垃圾分类还需“二次分拣” 梁怿韬 郭起 摄

  注意,“强制分类小区”已更名“分类样板小区”,弱化“强制”强调“样板创建”

  对比此前城管部门的宣传口径,记者发现自8月4日广州垃圾分类动员会后,广州市一级城管部门对于此前公布的100个强制分类社区,其称谓已经修改。8月4日的会议材料,已全部改成“1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一篇8月28日发在城管委官网上的文章,对越秀区该类小区的称谓,也冠以“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一篇记载荔湾区同类小区的文章则冠以“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据悉,这是广州市城管部门对8月4日广州垃圾分类动员会上“先要求公共机构序列,特别是全市各辖区城镇范围内党政机关参与强制分类,各居住小区要因地制宜地实行垃圾分类鼓励措施,有针对性地强化激励机制”的回应,弱化了“强制”强调“样板创建”。

  记者获悉,100个社区名称的改变虽然对“强制”一词进行弱化,实际上相关的准备工作并没有弱化,相关的执法检查工作仍然会从9月1日起每月不少于两次进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物业等单位将是执法的重点,对于普通居民仍将以宣传鼓励为主。广州市还计划在11月对分类样板小区进行验收工作,验收合格小区将正式授予“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称号,对验收期间存在问题的社区将责令整改。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