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浙工大学子赴京、沪、鄂三省市寻访心目中的“一流高校”

发布时间:2017-08-18 16:59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团委 作者:浙江工业大学团委

    2017年暑期,浙江工业大学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以寻访“红船精神、美丽浙江、一流高校、知名校友、青春榜样”为主线,组织全校690支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暨“双百双进”活动。

    8月,各校级组织学生骨干组建“寻访一流高校”实践队,分别前往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寻访心目中的“一流高校”,开阔胸襟视野,提升理想抱负,调研校风学风,学习先进经验,深入观察和思考同学们心目中的“一流”,努力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早起阴晴殊未分,不惧路漫而求索。

    汗流浃背蝉声鸣,学子风华犹正茂。

    何须再言英雄血,笔如刀锋勇开扩。

    为让工大再进取,少年热血化碧涛。

    晨光微露,伴随着夏日杭城少有的一丝凉气,来自人文、化工、机械、材料等不同专业的10名上海实践队队员们带着信心、思考和热情出发,前往上海,开始为期五天的一流高校寻访之旅。

    复旦大学 ——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8月5日,在到达上海稍事整顿后,实践队员们即刻奔赴本次寻访的第一站——复旦大学,一所葱郁树木、绿茵草坪、古典建筑交相辉映,学术气息涵括四处的高等学府。

    队员们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史馆。它独立成栋、古朴厚重,历史积淀感强烈;它用文献材料、历史遗产,记录复旦建校发展的点滴;它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精神凝练成果。

  参观复旦大学校史馆

    实践队一行来到复旦人引以为傲的光华楼。吸引队员们驻足观看的不仅仅是它气派恢弘的外观、简约大气的装修,更多的是随处可见的修读点、讨论角,它们分布在楼内各处,供学子们随时看书、学习、交流,让队员们感触颇深。

  总结半天的复旦参观学习,队员们互相交流了各自感受,其中一个队员的讲述让大家产生共鸣,他表示“一所好的大学就是一个人生讲堂,融合了各种特点让人产生不同感悟。如同复旦,它古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每一处景都是不同的故事;它开放,可以随处参观、交流;它细致,贴心为学生准备了各处修读点。”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基本上所有的复旦学生都会唱校歌,甚至是每个大一新生在开学典礼前就已经会唱校歌了。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加强新生入学始业教育,在大一新生入学之初就把“浙工大人”的身份深深烙印在新生的脑海中。我也很期待在之后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能来一次“千人大合唱”。

    Via 陈雯

    上海外国语大学 —— Dream,Conviction

    8月6日,实践队一行来到上海以西的松江大学城,寻访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这里,实践队们受到了来自上外学联同学们的热情接待,他们的微笑与问候让实践队员们很是感动。

    寻访之旅的第一步,队员们在上外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松江校区。顶着上海的烈日,接待同学仍旧热情洋溢的向实践队介绍了上外的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以及各式各样、独具风格的欧式建筑,他们让队员们深切体会到上外“Dream Conviction & Love”的氛围特色。

    随后,两校同学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会,就学联制度改革、校新媒体平台运营宣传、学生维权三块内容进行分享、交流。最让队员们印象深刻的是上外的学联制度改革,作为吹响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集结号的先锋,他们身上有许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实践队认真听取、详细询问了上外学联改革的经验办法,打算运用在今后学生工作中。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上外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今年三月,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联合制定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正式下发,当我们还在尝试着去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上外学联已经站在河的对岸为我们加油鼓劲了!作为吹响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集结号的改革先锋,的确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Via 赵子睿

    上海交通大学 ——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8月7日,寻访一流高校的第三站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交大景色很美,红色的楼宇体现了交大的青春朝气与热情活力,沿路的涂鸦墙展示了交大同学的创新观念、自由理念。

    实践队员们与交大学联的同学们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新媒体运营工作开展热烈讨论。负责交大研会微博的同学分享了依托新媒体平台举办品牌活动的经验,让队员们受益匪浅。

    随后,实践队参观了交大校史馆。“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让队员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同学在介绍校史馆时介绍的“交大很强调一个学生的责任意识,因此校史馆中会有‘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几字,并将此作为校训。”

    座谈中有两点建议让我印象深刻,一要提前了解目标群体的特色和需求;二要有一个长期规划,不能急于求成,要对症下药。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的微信平台所提倡的建立一个有价值、有温度、有趣味的新媒体平台,甚至可以说是传播这样一种新媒体精神,其中所涉及关于价值、组织、兴趣、文化、高效各方面工作也应该是我们的同学们要去努力的方向。

    Via 鲁林汇

    同济大学 —— 风雨兼程,同舟共济

    离开交大,实践队员们带着“何谓一流高校”这一问题,走进同济,进行采访调查。

    不同的群体就这一问题给实践队员们不同答案。家长普遍认为一流高校应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同学们则认为一流高校需要有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其中,一个同学在采访中提出,“我想考的学校就是我心目中的一流高校。学校应是一个知识海洋,学生们徜徉其中必能有所收获,所以不论大学本身排名等数据,自己喜欢就好。”他的想法让队员们很是触动。

    总结采访到的答案,实践队员发现,每个人心目中对于一流高校的看法不同,应从不同群里的不同想法中总结经验,进行创新。实践队员也衷心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工大能成为更多人心目中的一流高校。

    上海理工大学 —— 信义勤爱,思学志远

    8月8日,转眼寻访之旅步入尾声,实践队一行来到了本次寻访的最后一所高校——上海理工大学,与那里的老师同学进行交流。

    上海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邵荣与队员们分享了工作经验以及思路,就志愿者工作、网络新媒体平台运营、学联制度改革、学生干部培养等方面给出了意见建议,并且认真详细的解答了实践队员们的相关疑惑。

    这次座谈让我获益匪浅。学生会是学生和学校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在了解学生的诉求之后进行多方面的调研,有理有据地向校方、后勤部门等反映同学们的真实想法。同样,学生会也需要将学校的考虑以一个客观的方式反馈给同学,这样能够更有效的加强学校和学生间的相互了解,也有利于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学校工作的开展。学生会应该在学生和学校间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Via 朱啸南

 

    红色教育基地 —— 忆往昔峥嵘岁月

    本次实践,除了寻访一流高校之外,实践队员们还共同走访了中共“一大”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那段历史。

    两所纪念馆内,崭新的装潢无法掩盖历史的沧桑与印记,文献、实物、资料等百余件珍贵史料,向实践队员们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以及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史。

    五天的实践已然落下帷幕,实践队员们在寻访中得到成长,在成长中收获感动,在感动中总结经验。实践队员们会将本次寻访学到的东西,体现在今后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

    回顾整个实践过程,实践队员们带着问题和思考出发,在寻访中努力把握每所高校特色、调研做到深入学校内部,就新媒体运营、学联改革、学生干部培养等问题寻找、学习各校经验,并在最后总结时将于每所高校学习到的经验、做法,凝练成文。

    通过实践,实践队员们明确个人定位、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学会独立思考、弘扬青春正能量,并决心将本次寻访学到的东西,体现在今后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团委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