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微漾经心,知行筑梦

发布时间:2017-08-18 16:40 来源:天津大学 

    7月,为响应团中央“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暑期实践号召,针对“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城市存在区域间教育水平差距明显、古村落古建筑保护不到位、资源待开发的情况,天津大学“微漾经心”实践队奔赴云南省凤羽镇开展主题为“探访‘一带一路’,寻根溯源;助力‘精准扶贫’,知行筑梦”的实践活动,从“艺术支教、文化保护、旅游开发”三个角度开展实践调研。

    驾车从苍山洱海间的大理古城出发,向东北方向行驶三个小时,便是凤羽镇。这里远山叠翠,碧树掩映,罗坪十六峰下,数十个自然村星罗棋布,傍水而建。白墙黛瓦、青石古巷之间,生活于此的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安居乐业。7月10日,实践队抵达凤羽镇,开始为期十二天的社会实践。实践队的主要任务包括为起凤中心完小捐建美术教室、开设艺术感知训练营课程、开展凤翔村古村落立档调研、调研古镇旅游业现状等。

    为爱上色 搭建艺术天地

    作为实践队的主要任务之一,捐建美术教室和艺术支教是实践队的首要着力点,也是共青团中央“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的立项重点。从7月11日至18日,队员们每日奔波往返于凤羽镇和起凤中心完小之间,为装修美术教室忙碌着。从拼装桌椅,到粉刷墙壁,再到装饰内景,整间教室的装修都是由队员们亲力亲为。其间的种种困难,每经提起都会令队员们感慨万千:“在教室竣工的那一刻,我们都很惊讶,自己原来可以解锁如此多的技能。”

    清晨的凤羽镇,犹觉晨风料峭;若是再来一场骤雨,更是寒冷难当。每天清早,队员们迎着晨晖,披着朝霞向完小进发;中午草草吃上几口饭,顾不得休息,就又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去。一周之后,美术教室顺利落成并启用。18日上午,美术教室揭牌仪式及艺术感知训练营第一课隆重举行,天津大学EMBA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企业家、投资人童元明,天津大学宣怀学院院长施亮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天津大学EMBA校友路晨,洱源县凤羽镇副镇长张鹤江等14位领导嘉宾莅临仪式,仪式在天津日报“117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共播放8万余次,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实践队捐建美术教室的活动得到了天津大学EMBA深圳校友会的注资支持。这一方绘有碧海星穹的色彩天地,将承载起孩子们的七彩梦想。

    艺术支教 助力七彩梦想

    在美术教室落成之后,队员们在美术教室为同学们开展为期三天的艺术支教。

    每天上午,负责授课的队员在教室内教孩子们绘画、写毛笔字,在水墨和色彩间,带领孩子们畅游艺术之海。对于设立艺术感知训练营的初衷,负责美术课的队员管奕说道:“艺术感知训练营可能并不能给孩子们提供系统而专业的训练,我们要做的更多是为孩子们打开一扇艺术之门。”三天的课程之后,每个参加训练营的孩子都交上了他们的绘画与书法作品。稚嫩的笔触、明艳的色彩中,饱含着孩子们对于艺术的感悟,对于未来的期许。这些作品将被队员们带回天津,在天津大学EMBA校友会上进行慈善义卖。所得善款将被用于凤羽镇下一步的教育扶贫事业,形成公益实践的长效模式。

    在授课之余,实队员们对孩子们进行了简单的采访。从他们的口中,队员们了解到,完小目前的硬件设施基本完备,但是缺少音体美课程的专业教师队伍。而在被问及参加训练营的感受时,孩子们坦言,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开拓了眼界,发现了艺术能够触动心灵的美好。孩子们闪烁的眼眸,就像落满雪的湖面一样,包含着希望的光芒。

    知行合一 探寻文化底蕴

    在艺术支教开展的同时,实践队走入深山密林,走入古寺宗祠,从凤翔村出发,以点带面,考查凤羽这一历史文化名镇的人文底蕴,助力推进凤翔村古村落立档工作和凤羽镇旅游开发事业。

    文化是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向全国人民提出“文化自信”的课题,号召全国人民对中华民族自身的文化价值进行充分的肯定和积极践行。而强大的文化生产力能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凤羽镇是西南边陲的历史文化名镇,建制史源远流长,保存着琳琅满目的璀璨文化。如何利用凤羽镇当地的文化优势,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产业扶贫,是实践队进行古村落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早在实践开始前,实践队就走进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由村落中心的蒲娇老师、唐娜老师为实践队员进行传统村落调研的技能培训,到了研究院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实践队将以冯骥才先生编写的《田野手册》为蓝本开展,建立凤翔村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

    “东接牛山,西耸凤岭,北拥龙华,南翔鹤林”。凤羽镇坐落于群山环抱之间,茶马古道穿镇而过,清脆的马蹄和响铃声见证着凤羽人千百年来的生息繁衍,见证着凤羽人传承不绝的璀璨文化。灵鹫寺下,坚守十二年的守寺人对于这座始建于唐,历经千年沧桑的古寺已是再熟悉不过。他的介绍,展现出凤羽镇“三教合流”的独特文化。古松香刹,妙相庄严,守寺人和寺的故事仍在讲述着。砚台厂内,八十余岁高龄的段大师仍锲而不舍,一刀一刀地磨石治砚。笔走龙蛇,砚艺春风,方寸之间峥嵘尽显。队员们在凤羽镇文化站站长旷李珺的带领下,走访一位位老工匠、老艺人,从他们的娓娓讲述中,一点一滴勾勒出凤羽承传千年的文脉,也感受着老人们对于文化的不舍情结。

    在“互联网+”成为潮流的今天,为积极响应国务院“精准扶贫”的号召,践行“互联网+精准扶贫”,实践队还和中国电信洱源县分公司开展交流,共同探索“互联网+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的新举措。实地调研、人物访谈、专题培训,实践队打出“组合拳”,全方位推进古村落调研工作。后期,实践队除建立档案之外,还会制作凤羽镇传统村落宣传片,编写主题故事集,助力宣传凤羽镇的文化遗产。

    从直沽到凤羽,从渤海之滨到茶马古道,十二天的实践,队员们开展艺术支教,寻访古镇遗踪,探索教育扶贫和古村落开发与保护的新模式。眼中观社会,心底藏家国。实践队和这片古老的土地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在这片沃土上燃起的火种,将见证着这只流光溢彩的凤凰,振翅高翔。

来源:天津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