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同济学子在红山筑梦,春雨微爱于深山萌芽

发布时间:2017-08-18 12:47 来源:同济大学 

    8月17日,由同济大学创业校友赞助,同济大学学生自主设计的第三间同济大学“伊尔庚梦想教室”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红山乡中心学校正式落成。

    在此前的半个月时间里,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等6个学院的18名大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辅导员老师带队,亲自调研、设计、施工,并最终完成了“梦想教室”的打造,同时带领52位红山乡的留守儿童有序开展了“春雨微爱,梦想共建”暑期夏令营活动。

    1个月的前期准备,15天的现场施工,45个物流包裹翻山越岭。25桶油漆,27瓶颜料,调和成无限色彩,35支画笔,100余小时的手绘,描绘出美妙图案,30多个许愿瓶,100多件装饰物,排列出奇妙梦想。“春雨微爱 梦想共建”项目组让一间70平米的传统书法教室蜕变为山区孩子们梦想萌生的源泉,一个大山间以“深海探险”为主题的教室。

未优化前的教室

装修优化后的梦想教室全景

精心设计图纸,实现教室功能综合体

福建是沿海城市,但红山乡位于龙岩市的群山之中,遥远的大海承载着这里的孩子们无限的梦想,项目组决心将“深海”带进大山,以“深海探险家”为主题,为山区孩子打造一个休闲放松的学习环境,助力孩子成长。

设计师将单调的教室空间有层次地划分成多个功能分区,结合交互式学习的理念,体现人文关怀,同时加入互动式设计,注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最终为红山乡中心小学呈现了一个集心理咨询、自习阅览、休闲放松、多媒体娱乐、互动教学、梦想寄语等多功能于一身的梦想天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空间设计上,项目组将内向型空间和外向型空间进行叠加,打破建筑对行为的束缚,改变传统教室空间单一的问题。教室通过木结构地台架高形成中心的下沉空间限定,打造出两个并行相离的圆形空间,内向型书柜围合的区域给孩子们提供独立安静的阅读、讨论环境,外向型休息区整合教室空间,同时教室的高差满足了孩子们不同的行为需求。

依托当地文脉,进行互动可持续设计

为突出当地特色文脉,又将同济元素融入其中,项目组与当地居民将当地盛产的竹子制作成具有同济特色的小舟,以体现同济大学和红山乡乡民同舟共济的美好愿景。

“黑板漆”特殊材质打造的可手绘墙面给孩子们发挥想象的空间,与同济学子耗时近百小时精心完成的墙体彩绘形成交互,将孩子们的创作融入教室环境,可以随着不同课程活动进行主题的变更,引导孩子发散思维,培养创新能力,提升艺术素养。

在教室的可持续使用设计上,项目组会在后续通过网络技术,依托同济大学教育资源,通过直播或录播的形式持续开展课程,参与红山乡教学活动,以期搭建同济大学支援基层教育的平台。

创造性夏令营,梦想教室初体验

在打造梦想教室的同时,项目组有序开展“春雨微爱,梦想共建”夏令营,52位小朋友,15天45课时的课程周期,10门各具特色的趣味课程,2天乡民开放日,参与河长制揭牌仪式并上街宣传,走进10余个家庭亲切家访,调研走访美丽乡村7次,拍摄留影近千张。

暑期社会实践开营仪式合影留念

同济学子通过与留守儿童群体的相处和了解,努力为他们带来一次最好的活动体验。他们深知,一次教育实践,无法改变其原有的教育格局,无法教给他们系统化体系化的知识,但我们可以带给一份足可以影响他们未来发展的印象化的观念。

夏令营活动得到了当地的大力支持和家长孩子们的热切参与,成员不断做出调整、完善,将实践内容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周全,根据参与活动的留守儿童的年龄层次及认知接受水平,分营有针对性的开展绘画、手工、素质拓展运动、传统文化常识学习等,在最大程度上让他们得到他们最需要的知识和锻炼。

队员们采用了沉浸式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真正成为课堂的参与者和规划者,让学生们成为梦想教室设计理念的第一批实践者和二次设计者,我们也在这样的教育模式和全新打造的教学环境中看到了很多孩子掩藏在原有四方教室间更多的创造力与可能性。

梦想教室终落成,同舟共济话未来

8月17日,梦想教室落成仪式如期举行。龙岩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小洪、长汀县副县长廖凤英、县教育局局长吴江滨及红山乡乡党委书记刘文杰等莅临现场。同济大学郑瑞棽同学做代表发言,随后,与会领导为红山乡中心学校的教师代表们授予了“梦想导师”的特聘证书。由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小红和长汀县副县长廖凤英共同为同济大学“伊尔庚梦想教室”揭牌。

最后,在同济学生和红山乡孩子们的原创诗朗诵《起航》中,同济大学“伊尔庚”梦想教室落成仪式圆满结束,相信同济大学与红山乡的情谊亦会在此后愈发夯实牢固。

 

来源:同济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