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合肥学院经济系赴安徽省无为县蜀山镇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7-08-10 20:53 来源:合肥学院 

    7月10日至17日,围绕着“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伟功”的实践主题,合肥学院经济系组建了一支由24名同学组成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本次社会实践开展的地点是安徽省无为县蜀山镇。

    义务支教,爱心相伴

    7月10日,合肥学院经济系赴无为县蜀山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在当地政府以及英博中学的支持下开展了以“义务支教,爱心相伴”为主题的爱心义务支教活动。

    经济系志愿者在此次支教活动中,除了日常的学业辅导之外,还以喜迎十九大为主题,通过“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弘扬中国梦,争做追梦人”、“一学一做,我学我做”等相关课题的学习,对小朋友们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支教活动的开展也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奋起的精神,为他们的心灵打开一扇通向外界的窗口,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正面的引导作用。同时,也为志愿者们留下了一段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在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学生志愿者们在活动期间也积极协助当地镇政府,进村入户进行扶贫调研,调查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群众对扶贫政策的了解,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村级工作开展情况,为脱贫攻坚贡献青年大学生的力量。

    同学们不惧酷暑,冒着炎炎烈日走村入户,细致入微的与村民交流,每天活动结束,连夜召开总结会议,将扶贫调研的结果即使向乡镇领导汇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当地民众和政府工作人员的高度好评。

    “心灵之约”——关怀空巢老人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本次实践活动中经济系重点团队开展了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主题的爱心传递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部分:探访养老服务中心、慰问当地空巢老人。在志愿者们进村入户拜访老人过程中,为空巢老人送上慰问品,帮助他们打扫房间、清理卫生、整理杂物;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讲解常用的日常医疗、紧急自救等知识。活动最后,志愿者们为空巢和孤寡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节目。

    “一封家书”关爱留守儿童

    “写一封家书,传递浓浓的亲情;写一封家书,给予厚厚的温暖;写一封家书,用轻轻的问候承载沉沉的思念;写一封家书,寄给这世上最挂念你的人”。“一封家书”活动是本次“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重要内容。

    志愿者们在支教的过程中,给每一位来上课的留守儿童发了精致的信纸,帮助他们给远方的父母寄出一封充满爱的信笺。“一封封家书,一份份真情”,孩子们把平时没有对父母说的心里话写在信里;把对父母的感激写在信里;把对父母的爱写在信里;把对父母的祝福写在信里。

    写家书的过程,也是孩子们一次自我认识,自我教育,焕发出爱父母、爱家庭美好情感的过程。一枚枚凝聚着深情的邮票,一封封散发着温馨的信笺,一句句表达真挚问候的话语即将寄出,通过“绿色信鸽”飞往父母的心上。

    组织留守儿童进行一次趣味素质拓展,增强他们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寓教于乐。

    在支教过程中带着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向自然。通过不定期开展一些娱乐性的体育项目比如篮球、足球小比赛,跳绳、踢毽子、飞镖打靶等。在学生们玩耍的过程中,锻炼了身体,感受到了运动带来的欢乐。 环保宣传也是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经济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前往无为县蜀山镇湖东村白水塘进行“坚持人水和谐,建设生态文明”主题活动。

    沿途中,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们介绍了白水塘的具体情况,并大概阐述了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蜀山镇政府干部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当地的特色水产养殖基地,沿途观赏了基地中的特色植物。事后,镇政府邀请了专门人员给志愿者们讲解了水产养殖相关内容。其中包括水产养殖品种、方式以及生产技术等。讲解人员讲解完之后还耐心地回答了志愿者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爱心成就梦想,我们与你同行

    “文化下乡”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大学生,是最有活力、最富朝气的一群人,在活动结束之际以文艺汇演的方式,架起了青年学生与乡镇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也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活动结束的最后一天,镇文化站的礼堂热闹非凡,经济系的志愿者们为当地民众送去了一场内容纷呈的文艺汇演。

来源:合肥学院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