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代驾取代酒驾 交通事故一年减少350万起

发布时间:2017-08-10 07:3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章卉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穿梭在城市的夜班车上,你是否常见到这样的身影?他们和电视连续剧《欢乐颂2》里那个帅气王柏川一样从事的是代驾行业,带着一部便携式的自行车,拿着一部手机,接到订单就赶往下一站。

  8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创新与责任助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做了开场致辞,内容围绕创新、责任、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话题。程维表示,过去五年,交通像其他行业一样出现了革命性、颠覆性的变化。以代驾为例,以前车主会在路边找小卡片,找认识的师傅帮忙代驾。现在,有很多城市都有可信赖、稳定的代驾服务帮助车主。同时,代驾司机也正在用他们的辛勤劳动让代驾成为被整个社会尊重的职业。

  这个研讨会上披露了代驾行业的一系列数据:全国代驾行业2016年总订单超过2.53亿单,减少因醉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350万起,免去了4.4亿次酒精检测……交警部门人士还介绍,代驾大数据已成为执法参考,哪里的代驾订单集中,意味着那里的饮酒司机人群集中,酒驾的概率和执法介入的必要性就越高。

  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发布了《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也是业内首份代驾行业白皮书报告。

  代驾行业一年减少交通事故350万起

  《白皮书》分析称,经历了此前十多年的缓慢初创期,如今的代驾行业已进入了成长期。在酒驾入刑和酒文化盛行的背景下,“酒后找代驾”很快成为一种消费习惯。

  2016年至今,代驾服务需求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去年,全国代驾行业的总订单已超过2.53亿单,总产值达154亿元。

  《白皮书》显示,酒后代驾仍是用户最大的使用场景,占比为97.8%,其次是工作劳累、商务接送、接送家人等需求。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理念深入人心的同时,代驾行业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据推算,代驾行业去年减少因醉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350万起,使83万人免受刑法制裁,减少财产损失462亿元。

  酒驾风险的降低,意味着交通管理部门减少了行政成本。2016年代驾订单避免的醉酒驾事故,相当于免去了4.4亿次酒精检测、减少了0.53亿辆次警车以及0.9亿次警力出动,节省车辆检查及酒驾司机管理的累计时间成本为2615.2年,同时减少2525.2年的拥堵耗时。

  《白皮书》还显示,就像淘宝店主、淘女郎、专车司机一样,互联网代驾行业成为一种新型服务业,不仅拓展了就业空间,还催生出多元的就业形态。

  数据显示,全职代驾司机全国平均月收入达到 6957 元,大幅超过当地平均收入水平,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的全职代驾司机收入更是破万。

  “智慧交通+酒驾治理”成治理酒驾新抓手

  随着代驾行业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优势得以发挥。滴滴出行就依托海量数据和智能交通云计算平台,挖掘、运用代驾领域的大数据,为政府治理酒驾以及管理城市道路交通提供技术支持。

  历史和实时的代驾热门起点、终点、路段,热力图方式呈现代驾订单需求……今年3月,滴滴与深圳交警合作,启动“智慧交通+酒驾治理”新方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高科技算法,通过代驾实时热力图等“互联网+”方式,在酒驾干预、酒驾执法等方面尝试新的有效治理措施。

  上个月,“滴禹·星程”热力图已被包括南京、武汉、青岛、广州等在内的全国12城交警,运用到日常治理酒驾的工作当中。

  借助该系统,交警可根据起终点热力图,在饮酒消费人群密集区域,有针对性安排预防酒驾的宣传活动。同时,热门路段也能清晰展示,交警可据此在重点地点、路段布置警力,更合理地安排稽查工作。

  “有了星程系统,我们结合交警自身掌握的车流量、以往执法经验,更为精准地控制城市酒驾醉驾趋势,优化查处酒驾设卡位置和出警时间,精准打击酒驾醉驾,节约了大量警力、物力。”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了提高司乘与平台的安全保障水平,“滴滴护航”也于近日上线,并率先运用到代驾业务线。

  该系统是滴滴平台自主研发的安全产品。综合分析手机传感器、陀螺仪、GPS等信息,“滴滴护航”从疲劳驾驶、超速、急加速、急转弯、急刹车、分心驾驶等六大维度检测司机的驾驶行为。

  凡是行程中出现过危险驾驶行为的司机,都会在行程结束后收到“安全驾驶提醒”,督促司机改变驾驶习惯。接下来,滴滴将把“滴滴护航”与司机综合评分合起来,同时形成司机驾驶习惯的画像,对其驾驶陋习针对性纠正。

  驾驶习惯好的司机将享受更多权益;驾驶习惯有待改进的司机,将进入“百川”司机精准培训体系重新学习。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