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强军梦守卫中国梦】“拼命三郎”汪显宁:做森林深处的尖兵

发布时间:2017-07-30 08:21 来源:央视网 苏国明 屈先磊

1

  央视网消息:初见汪显宁,个子不高略显单薄,敦厚老实话语温和,待人有礼做事细致。怎么也不能想到,他当过司务长,背过加油器,飞过无人机。入伍10年,转岗6次,是官兵心目中的“多面手”。

  练兵场上的“拼命三郎”、竞技场上的“全能勇士”、火海刀山上的“蹈火尖兵”,这些都是战友送给汪显宁的称号。

  在武警部队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汪显宁参加森林部队比武荣获总分第一名,拥有上百次灭火作战的实战经历。他两次荣立二等功,带出的战士有11人荣立三等功;他是森林部队的绿色卫士,也武警部队的优秀士官。

2

  每年3月15日,黑龙江省就全面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期,支队先行部署,组织开展千人防火宣传活动。“现在我们森林防火宣传有两个棘手情况,一是部分林区群众的不理解,少数防火宣传员是新同志的,经验不足。” 汪显宁针对东北林区人员结构,请教防火宣传专家,搜集各类宣传素材,研究创新出精准高效的防火宣传模式,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种新的宣传模式在整个支队推广。

  图强林业局职工王启发竖起大拇指说,森林官兵这种防火宣传形式很新颖,群众都愿意接受,防火意识也提高很多,室外都不吸烟了。

  防火宣传只是预防火灾的先行手段。而汪显宁最拿手的还是准备打火。

  谈到第一次灭火作战,汪显宁盯着手背记忆犹新,当时凭着激情和蛮劲,手持风力灭火机就往上冲,因为灭火方式不正确,手和脸被热辐射烫起了水泡,林火越吹越旺,吓得“逃离”了火线。灭火作战的结束后,他找到了中队灭火好手的班长老赵,寻求治愈烫伤“良药”,老班长没有直接给“药方”,递给他毛巾,示意帮忙擦擦后背。当汪显宁拿着毛巾,撩起老班长的衣襟后,后背一道道紫色的疤痕让汪显宁很是惊讶。

  老班长说,作为森林兵,经常背负灭火机练体能战术,转场灭火,身上不带点“勋章”,怎么能保护森林、保存自己,消灭火魔。

  “只有平时把准备打火练到极致,才能确保在火场上不挂彩。”这是摘自汪显宁的训练笔记。

1

  他的苦练在实战中发挥的淋漓尽致。

  2010年6月26日,黑龙江大兴安岭呼中区因雷击引发森林火灾。

  由于山高林密,加之该地区特有的偃松,扑火人员根本靠不上去,先后组织了几次大规模的冲锋都退了回来,灭火作战陷入困境。有人建议,扑打这种火,搞人海战术行不通,使用水泵最奏效。于是水泵分队开始铺设管带,寻找最近的水源点,准备利用以水灭火的方式进行扑打火头。没想到的是,由于地势太高,加之水泵马力有限,这种方式也无济于事。怎么办?正当大家为想更好的灭火战法而忙得焦头烂额时,汪显宁头脑中瞬间想到了把水泵串联起来,进行水泵接力,以达到灭火目的。只见,汪显宁带领一个班的兵力,水泵连接水囊,再连接水泵,进行接力。水被源源不断地抽送到着火地点,仅用2个多小时就将火头控制。

  “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便成为汪显宁的座右铭。

  2015年9月8日至13日,森林部队首届“军事训练能手”比武在黑龙江省森林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如火如荼进行,按照“超常规、超极限、超负荷”要求,综合设置灭火专业技能和高强度体能10项内容,来自森林部队100名训练尖子同台竞技。

2

  10公里武装越野,背负40斤装备,他仅用48分34秒;风水化灭火技能竞赛,灭火机分解结合,水泵架设撤收,灭火弹投掷一气呵成,他仅用5分9秒;400米障碍,身轻如燕,如履平地,他仅用1分49秒………

  荣誉光环的背后,源于常人难以从新兵到老兵再当班长,他不断自我加压,向极限挑战,他编写的8篇优质教案和探索的12种体能训练方法在全支队推广。

  战士小李娇气有余,血性不足,跑5公里负重越野,脚打泡就压床板,上火线冲不上去,拍火撩起水泡。担任过司务长的汪显宁找到炊事班长,让小李帮厨,任务就是杀鸡。汪显宁不觉得杀鸡能够让小李充满血性虎气,但至少能够让他知道一种认同,为中队、为战友的认同。

  周三晚上自由活动时间,汪显宁从手机柜里拿出了手机与爱人视频,远在陕西的爱人有些担心,关心他部队工作累不累,东北的天气冷不冷。汪显宁喜欢转移话题,问邮寄的工资收到没,怎么没给自己买点衣服。爱人也习惯了每次这样的对话,但这次,爱人给了汪显宁一个惊喜——她怀孕了。汪显宁开心得合不拢嘴,狠狠对着手机屏幕亲了一口。

1

  私底下,战友们都笑呵呵地问,训练标兵是不是“妻管严”。汪显宁笑着说:“在家都是我说了算,爱人也是心疼我,也是他给我了很多的鼓励。”汪显宁还谈到,这几年部队待遇很好,家里翻修了房子,村里人知道他在部队当兵,好几个适龄青年都报名参军了。

  就这样,汪显宁经历一次次操场与赛场的跃升,课堂与火场的洗礼,锋芒显露。汪显宁曾经也有提干的机会,但因超龄3个月,与军官梦擦肩而过,就这样,他依然奉献在防火灭火一线。

  “今年的国防经费增长7%......”在图强大队学习室,汪显宁用通俗的话语讲述“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内容,官兵听得很入神。

  作为思想教育骨干,谈到开展主题教育时,汪显宁说,把家乡变化融入到授课中,让身边的战友确实看到国家、军队和家庭发生的变化。当谈及“脖子以下”军对改革时,汪显宁坚决拥护支持,他希望森林部队越改越好,越改越强大。(记者/苏国明 屈先磊 编辑/于晓丹)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