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将改革进行到底】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 没有完成时

发布时间:2017-07-23 18: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长虹

    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党的十九大之前,向全社会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声音:改革开放始终是我们时代的主旋律!

    其中,开篇之作《时代之问》充分展示了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的巨大成就。

    影片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思想总览全局,贯穿始终。从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出发,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讲起,通过一帧帧镜头,一个个故事,一项项决策,叙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与重视,呈现了这五年来改革开放的脉络与过程。

    既有宏大叙事,又有故事细节,环环相扣。诠释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思想性、理论性,与故事性、现实性融为一体,既有令人振奋,给人信心的气势,又有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之功效。

    看过片子,观众都会明白:过去的五年,改革开放没有停滞,没有放慢,而是更加深入了,更加全面了。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啃的都是硬骨头;改革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进入了顶层设计的新阶段;改革措施不是阶段性、临时性的政策,而是从制度建设入手,彻底解决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体制性问题。

    改革措施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是顾此失彼,按下葫芦起来瓢,而是触一发而动全身,所有的改革设计都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不再是局限于几个领域试点,而是在政治、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全方位进行;改革不是浮光掠影,光说不练,而是坚决落实,取得实效,让人民有获得感。

    看过片子,观众都会认识到:改革既解决多年来存在的各种问题,也要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遇到的难度可想而知;改革是权力与利益的再分配,必然会触及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遇到的阻力可想而知。

    在改革与发展的新阶段,如何消除中国千百年来的种种顽症,如何改掉不适应社会进步与生产力发展的种种因素,如何解决体制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都需要不断解决。

    改革开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将改革进行到底!(作者系人民日报评论员、高级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