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将改革进行到底】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转型

发布时间:2017-07-22 19: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旭

    王旭

    作者系经济参考报编委评论委员会主任

    这两年,新常态、供给侧、新动能等一系列“新词”成为主流话语,这背后体现了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经济政策的实施方向有重大转变。怎么把这个转变脉络清晰表现?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给出了答案。

    令为印象深刻的有两段。一是从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认识,到探索出路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部署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另一段是讲创新战略的提出,归纳出中央一系列鼓励创新、鼓励创业、鼓励海归、鼓励科技人才等措施的出台。这让观众深刻地感受到,一系列新经济发展理念的提出,有着深厚的调研基础、实践基础,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经济体制改革内容繁杂,涉及面广,有许多争议性问题。本集能做到既涵盖全面,又突出重点,把经济领域内各项改革全面梳理,分门别类,精准叙述,实属难能可贵。

    本集鲜活事例对解读复杂改革极有帮助,也提升了片子的说服力和观赏性。特别是农村改革、国企改革,改革难度大,争论内容多,片子选点适当,提炼准确。特别是对三权分置改革、国企混改等当前正在着力推动的改革举措,结合生动事例,通过矛盾冲突,展现改革的复杂性,也通过矛盾解决,展现了中央政策的针对性。

    新旧动能交替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出现的突出特点。新动能多大程度上代替旧引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败的标志。如今,新动能已出现许多亮点。特别是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名片,手机支付等也已走出国门,在俄罗斯、印度引领支付新潮流。这一类创新业态恰恰是改革追求的目标,也是中国发展希望所在,如作为事例,会更能激发观众对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憧憬,也更能引发青年人的共鸣。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