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香格里拉市长带队灭山火被严重烧伤 事发2月后仍在医院

发布时间:2017-07-21 12:52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刁明康

  香格里拉市市长陈群

  封面新闻记者 刁明康

  5月8日,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因雷击发生森林火灾。

  9日,市长陈群赶赴哈巴村火场指挥扑救,在陈群等人在山脊巡查火情时,狂风袭来,火焰蹿起20多米高,将陈群、林业局局长杨林、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鲍国军卷入火中,三人烧伤面积达18%。

  目前,杨林已出院并回到岗位工作,陈群和鲍国军仍住院,不过伤情恢复良好。

  7月21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对杨林进行了专访。

  救火现场图片 图据香格里拉市政府官网

  事发

  雷击引发森林火灾 300余人上山扑火

  今年5月8日下午16时,一声惊雷掠过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委会的上空。

  很快,村民们发现,村子对面的山崖上开始起火。

  香格里拉市森林公安局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管理所和派出所的电话骤然响起,按照应急预案,政府相关人员在几分钟之内便赶到了起火现场。

  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所所长张文擎在接受云南网记者采访时介绍,火灾发生后23分钟,第一个火苗就已经窜到了山顶,在场的人决定开凿一条防火线来阻止火势蔓延,防止火势进一步向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蔓延,并用柴刀、树枝等将火打了回去。

  与此同时,香格里拉市市长陈群也接到了火灾报告,他要求市林业局、市防火办、三坝乡党委政府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和当地群众开展森林火灾扑救。

  当晚,近300余村民连夜开始开设防火线,用锄头等工具铲出了一条近4公里的防火隔离带。

  惊魂

  市长带队视察火情 20多米高火苗将3人烧伤

  5月9日上午,火势仍然未能完全扑灭,着火区域南线火势再次蔓延。

  市长陈群抵达第一线,在听取了市林业局局长杨林、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鲍国军对火情的报告后,陈群决定调取直升机灭火。

  在直升机的帮助下,火势逐渐得到控制,并慢慢小了下来。

  陈群决定,带上杨林和鲍国军亲自到山顶视察火情。在沿途收集了火情和风情后,陈群带着队伍到一个地势较高的小山包上查看。

  刚走到小山包,突然一阵大风袭来,一股大火骤然腾起。跟在身后森警官兵大喊卧倒,但已来不及,多人被卷入火中。

  “根本来不及反应,火焰起码有20多米高。”杨林告诉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当时市长陈群、指挥长鲍国军走他前面,被卷入火中后,队伍迅速后撤。而后撤时,由于路窄,领队的陈群和鲍国军变成了队伍最后两人。

  等大家撤出来后,陈群等3人才一身漆黑从浓烟里钻出来,头部、脸部、手全被烧伤。“我以为市长和指挥长都撤出去了,结果他们在我后面,比我烧得严重。”杨林回忆。

  市长陈群撤出来后,第一句话并不是喊疼,而是问“大家都安全吗”?

  确定都撤出来后,陈群和杨林、鲍国军被紧急送下山,随后送往昆明治疗。医院检查,三人头、面部、手、脚等烧伤面积达到18%。特别是市长陈群,面部烧伤严重。

  应对山火

  香格里拉组织2000位护林员 一年遭几次火灾

  住院一个多月后,杨林出院回到工作岗位。

  他告诉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目前他的伤情已大部分恢复,但手上留下了伤痕,要彻底痊愈需要很长的时间。

  而市长陈群、指挥长鲍国军则仍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人伤情恢复良好。杨林介绍,市长身上的烧伤恢复不错,面部情况则较为严重,需要进一步治疗和恢复。

  杨林告诉记者,目前,香格里拉市森林覆盖面积达到76%,森林密实,杂草多。正是这种良好的植被环境,在遭遇恶劣天气后,容易引发山火。

  “去年就被打雷引起两起火灾。”他说,目前,为了保护森林,香格里拉市组织了2000多名护林员,一方面保护森林,一方面全天候监测恶劣天气。每年的11月到来年6月,香格里拉最容易发生火灾,为此,市里早在多年前便开始一步步完善防火应急预案,到现在包括监测、上报、阻止灭火、事后管理等防火制度已日趋完善。

  “当地老百姓对防火也非常积极,因为丰富的植被,可以给他们带来不菲的收入,比如每个夏天的松茸及其他价格高昂的菌类。”杨林说。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