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4年 加拿大西部再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

新华社

  加拿大西部省份不列颠哥伦比亚出现约180处山火,迫使3000户家庭疏散。火情呈蔓延之势,不列颠哥伦比亚省8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也是该省自2003年以来再次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

  这180处山火散布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内,过火区域包括林地和牧场。高温天气和大风令灭火难度加大。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负责消防任务的官员约翰·拉斯塔德说:“天气状况不利,火势凶猛难以硬扑。”

  消防人员用小型飞机朝过火区域投掷“水弹”,出入汽车被喷上阻燃剂。路透社报道,火情7日变得严峻,新增138处火点,其中绝大多数为闪电引燃。

  暂未有人员伤亡报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官员表示,具体损失情况还在评估中。有目击者称,多处房屋和建筑被烧毁。

  救援人员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府东北部约250公里处的坎卢普斯设立了临时安置点,部分被疏散的居民在这里落脚。一些人说,他们没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即被要求离开,导致家中牲畜未能带走。另有一些人表示,山火发生时,他们并不在家中,现在为了安全起见临时避难,家中财物可能已经蒙受损失。

  加拿大联邦政府8日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施以援手,虽然后者认为有足够资源应对火情。

  拉斯塔德说,已有1600人投入灭火,预计还会有260人从其他辖区赶来帮忙。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现已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保障民众安全”。(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