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协商民主有利于画好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7-07-21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连起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点出了民主的本质。让人民当家做主,这种制度体现为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结合。“人大”是选举民主的载体,“政协”是协商民主的平台,两者构成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这不仅解决了权力来自哪里的问题,还解决了权力如何运行的问题。

  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再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改革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境界。视角高屋建瓴,论述深刻细密。

  “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过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学习,歌唱,过着紧张的快活的日子。然后一群一群地,穿着军服,燃烧着热情,走散到各个方向去。”这是作家何其芳对抗战时期延安的描绘。

  这是一幕令人向往的历史场景,充满朝气的中国共产党,让边区和抗日根据地成了当时中国最具魅力的所在,这种魅力来自清廉务实,更来自民主,来自一种叫“三三制”的政权组织形式。

  共产党员占1/3,左派进步分子占1/3,中间分子和其他人员占1/3,而他们身后,分别是无产阶级和贫农、小资产阶级、中等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正是这种天才式的政治框架,让抗日阶层的利益得以调节与平衡,实现了全民族的大动员。

  这正是协商民主的发轫,这次带有实验性质的民主实践,为中共日后的协商建国理论乃至政治协商制度积累了丰富经验。当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举行,在讨论代行人大职能的人民政协是否有必要存在时,毛泽东给出了明确的意见: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的领导人物一起来协商新中国的大事非常重要。政协仍有存在的必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民主观、民主政治的本质、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实现途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开辟了人民民主新境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民主制度不存在什么“普世标准”,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设计和发展国家的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判断一种制度的优劣,关键看它能不能调动和汇集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

  无论是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无论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上马,还是政府各项重要政策的出台和各领域改革的推进……人民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与共和国的脉搏一起跳动,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事实证明,这一制度有利于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广泛正能量,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也是我国为人类的制度文明所作的贡献。

  我们期待这样的生动场景:协商民主广泛实践,使社会活力充分释放,让内生动力竞相迸发,民意与民智通过各种协商平台汇聚,与决策层实现畅通对接。每个人都有参与热情,都能对政策产生影响。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