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副科长贪得比52名大老虎还狠,小官巨贪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发布时间:2017-07-13 18: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评论·王钟的

  某些基层干部既失去了基层社会的信任,也辜负了国家对基层的投入和发展期待。

  7月12日,广西南宁“小官巨贪”典型丘朝阳因贪污近3700万元,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00万元。丘朝阳曾担任南宁高新区管委会接待办主任、分管接待办的办公室副主任,是一位副科级干部。据媒体统计,她的贪污数额超过52名十八大以来获刑的原省部级高官的贪污受贿所得。

  丘朝阳案无疑给“小官巨贪”又添新例。处级以下官员、乡镇干部乃至村干部贪污受贿大量资金,此前有诸多案例报道。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开场就是国家某部委处长赵德汉被查,满屋子码得整整齐齐的人民币,让观众直呼“惊呆了”。这些平日里生活在普通人身边的小官,并不位高权重,他们通过何种手段贪污受贿?

  “小官巨贪”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一、在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要害部门担任关键性职务,其权力和财政支配能力超越其级别,赵德汉的原型、.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和最近受审的女副科长丘朝阳可以归为此类;

  二、一些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因为经手土地出租、转让等具体事务,侵蚀了广大农民本该享受的城市化红利,曾在中纪委全会上被点名的北京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1.19亿哥”陈万寿即为此类。

  缺乏监督是导致权力腐败的根源。一些在要害部门掌握权力的“小官”,充分利用监督缺位所形成的自由空间开展寻租。丘朝阳的贪污手段说起来也不稀奇,她先制造了大量的空白报账单,然后通过向酒店支付“税点”虚开发票,进而非法套取公款。怪就怪在她犯案时间长达8年、贪污数千万元竟然迟迟未被发现, 贪污所得和正常开支得以混在一起,跟接待办所能支配的巨额资金有直接关联

  历史上,“小官巨贪”也因为缺乏专业监督、主管部门任由贪污分子做手脚。清朝嘉庆十四年,著名的“书吏冒领库银案”案发,工部书吏王书常利用伪造的假公章反复向内务府、户部支领库银,共冒领库银和物料合计六万九千两。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中央政府事无巨细,如果监督缺位、制度失灵,小小官吏就有可能 把手中的事权转化为敛财的能力,像蛀虫一样腐蚀人民的利益。

  有学者分析,基层干部与村官偏离国家治理目标,形成了一个“自利性”的利益共同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树凯认为,一些乡镇政府在功能、结构乃至运行机制上,与正式制度之间已经发生偏离。某些基层干部既失去了基层社会的信任,也辜负了国家对基层的投入和发展期待。

  基层干部直接从事群众工作和具体性事务,理应是最接近基层群众的。但是,发生“小官巨贪”的地方,基层干部早就脱离了群众,在日常工作中无时不刻地打着自己的“小九九”。 一些村干部为了敛财,甚至组成了自己的利益共同体,参与农村黑恶势力,或者自己就是黑恶团伙的核心。因为这样的人控制了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资源,群众敢怒不敢言,直到基层冲突和矛盾一发不可收拾。

  在中央和地方重要部门,加强监督制度设计,不让一个人拥有超出正常范围的权力,并维持反腐高压态势,能让拥有贪腐机会的“小官”不敢伸手;而在乡镇和农村社会,扩大群众监督范围,完善基层民主,让老百姓的意志充分转化为集体决策的意志,才是打击村官官僚化、涉黑涉恶并大肆贪腐的关键。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