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失守 16岁新星任茜抽泣自责

发布时间:2017-07-20 10: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任茜在赛后表情难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摄)

    中青在线布达佩斯7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赛后颁奖时,获得铜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任茜努力挤出一个笑容,这时她的眼圈已经红了,走下领奖台,这位16岁的小姑娘终于忍不住开始低声抽泣——30分钟前,2017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第三轮,初出茅庐就在里约奥运会斩获过这一项目金牌的任茜选择了难度系数极高(3.3)的307C(反身翻腾3周半抱膝),但这个平时训练十拿九稳的动作今晚被任茜“演砸”,她的起跳并不充分,入水时没有能够很好控制水花,裁判给出64.35分的低分,这让她失去了排名第一的心理优势。

    事实上任茜在第二跳难度系数为3.2的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完成得近乎完美,7名裁判有2名给出10分,最终得分91.20分,这一轮结束之后,任茜还以将近10分的优势独自领跑。

    “确实是第三跳失误了,但其实这一段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今天10米板没有比好很难过。”任茜在赛后情绪极其低落,“里约奥运会以后我长高了快10公分,也胖了,(跳水运动员)发育关很难过的,因为要控制体重,我已经很注意饮食了,但还要减掉两公斤,所以这段时间的训练自己也遇到了很多困难。”

任茜在决赛中一度排名领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摄)

    在布达佩斯,任茜是中国跳水队兼项最多的选手,混双10米台、女子双人10米台和单人10米台这三项比赛让任茜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原本混双10米台应该是连婕与练俊杰搭档,可连婕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难度系数3.2)完成效果不佳,领队周继红在比赛前两周决定给任茜“加戏”让她出战混双10米台。尽管混双比赛节奏对任茜的女双和个人项目比赛产生一定影响,但在本届世锦赛第一个比赛日,任茜还是和练俊杰一起率先拿到中国跳水队的首金。

    随后的女子双人10米台较量,任茜和司雅杰也技压群芳捧回金牌。在参加的3项比赛中拿到2枚金牌,这样的成绩其实完全可以让大家满意,不过任茜难过的主要原因,是今晚这枚单人10米台的桂冠,被马来西亚选手张俊虹(华裔)从她和司雅杰两人手中生生“抢走”(司雅杰最终获得银牌),成就了马来西亚历史上第一枚游泳世锦赛金牌——26岁的张俊虹是这次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据马来西亚教练介绍,张俊虹还在“上大学”,每天只有3个小时训练时间,训练条件也“相当艰苦”,而在今晚比赛中张俊虹完成全部5个动作之后才发现自己居然排名第一,“当时简直惊呆了。”

现场观众为任茜助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摄)

    如果是队友司雅杰获得冠军,任茜会欣然接受这个结果并和世锦赛愉快“再见”,但现在自己曾经获得奥运冠军的这个项目被马来西亚选手登上最高领奖台,任茜当然格外伤心,“这次失败和喀山那次还不太一样(两年前喀山世锦赛任茜获得女子10米台银牌),有失误以后心理压力一下大了很多,最后变得非常紧张。”

    对任茜来说,本届世锦赛这枚铜牌的价值,或许远远大于那些变成数字向上累加的金牌,在东京奥运会的这个周期之内,她要轻装上阵了。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