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迷你KTV生存调查:8元1曲88元1小时,性价比远不如传统KTV

发布时间:2017-07-06 19:36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刘维维

  这几年在成都各大商场人流密集的过道上,随处可见浓缩版的KTV。一个形状像电话亭的玻璃房间里,关上门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嗨歌一场,体验感十足。这种迷你KTV在一两年前还是新鲜玩意,如今不少的商场里,迷你KTV显得异常冷清。

  7月5日-6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了春熙路、川师北门等繁华商圈的商场,发现迷你KTV少人问津,不少市民认为动则8元1首歌,半小时四五十元的收费实在太高,性价比远不如传统KTV。

  而在春熙路商圈的大型商场内,一家开张没多久的迷你KTV终究逃脱不了被关闭的命运。“生意一日比一日差,试运营刚结束,商家一直亏本做不小去就撤走了。”该商场相关人士说。

  个例

  春熙商圈里的迷你KTV 半个月前被撤走了

  市民刘女士喜欢购物后和闺蜜一起到KTV嗨歌一番。迷你KTV落户成都各大商场后,她可以轻松地在一个商场里完成唱歌和购物两件事情,一站式体验的感觉对她而言相当巴适。

  刘女士说,在春熙路商圈的一大型商场7楼,一个“巴掌大”的迷你KTV就在过道旁,每次路过,她都要花上几十元,唱上30分钟到1个小时。不过,就在前两天,她再去唱歌时,发现迷你KTV不见了,原来的地方被周边餐饮商家的促销广告牌占据。“我每次都来唱,竟然被拆掉了!”刘女士有些难过,“听说生意不太好,商家亏钱所以撤柜了!”

  刘女士所说的迷你KTV,实际上是这两年来,在各大商场流行的浓缩版KTV。电话亭式的结构,三面都是钢化玻璃,整体占地两平米不到,高约2米,拉开钢化玻璃门进去,正对面靠墙而立的是包含2个显示屏的一体化设备。设备前方有两个高约一米的高脚凳,可供2人坐着唱歌,整个玻璃房子最多可容纳3-4人。唱歌、听歌、还能录歌,最后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分享出去。因其具备各方面的优势,曾一度引起年轻客户的关注,被誉为收割年轻消费者的碎片化时间的神器。

  商场回应:

  消费人太少,一直亏本商家就撤走了

  7月5日,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探访看到,原来的迷你KTV所在的位置就在楼梯旁,是上下楼的必经之路,来往客人比较多。柜台被撤销后,如今被几个餐饮的促销广告牌替代了。

  周边餐饮店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她半年前来工作就看到迷你KTV在那里,6月中旬的一天,突然来了几个工人把KTV拆掉了。“生意一般吧,唱的人不多。”

  这家商场的相关人员透露了背后的原因:“摆在那里有一段时间了,消费的人不多,前期试运营了很长一段时间,商家觉得一直亏本,挣不到钱,就撤走了。”他判断,这一次迷你KTV从该商场撤走后,应该不会重新上市了,毕竟没有人愿意做不挣钱的买卖。

  现场调查

  点位实测:2小时少则仅1人消费,生意好的最多4人

  倒闭的背后,是生意亏本无法经营下去。而迷你KTV生意冷清,并非个例。连日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多个商圈发现,迷你KTV虽然摆在人流密集的过道上,但很少有人会停下来驻足或者上前消费。与庞大购物人流相比,每一台迷你KTV都显得特别冷清。

  7月4日,封面新闻记者先后在位于川师北大门、东门、春熙路商圈的3个迷你KTV点位进行驻点调查。川师北大门点位1:整个上午几乎看不到1个人消费,下午商场人流量较大的2点-4点,记者足足蹲守了2个小时,期间只有1对年轻人唱了一个小时。东门点位2:晚上6点—8点,记者也蹲守了2个小时左右,期间有两对情侣进去消费,分别花费半个小时、1个小时。春熙路点位3:7月5日中午11点-13点,正值吃饭高峰期,这里人流涌动。两台迷你KTV前,数百人经过,只有1年轻男子进入休息,偶尔有一两个人感兴趣,眼光扫到旁边的价格标示时,便又离开。“太贵了。”

  价格不菲:

  8元1曲88元1小时,性价比远不如传统KTV

  在连日调查采访中,市民普遍反映迷你KTV消费价格太高。受访者中7成以上表示不会再体验第二次。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市面上主要的三个品牌的迷你KTV消费价格两种算法,一种是按曲计费,另一种按时间长短收费。不过以半个小时为例,任何一种方式的价格都在30元以上。例如此前调查的点位,一首歌的价格在2-8元,8元是常态价格,2元唱一首的前提是你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分享朋友圈等促销活动抢到红包才能享受到这种优惠。记者现场试验,被提示红包被抢完,只能付费8元钱点了一首歌。

  同等情况下,按时间收费则更贵。同样在这两个商场,菜单分为15分钟、30分钟、60分钟三种,除去参与促销活动外,价格分别在20元、38元、58元。在锦华万达,收费比前两个地方还要高。相同时间的梯度,价格分别为28元、48元、88元,付费提示遇到忙时价格还要翻一倍。

  “太贵了,唱1小时要五六十块,在传统KTV,团购的话,我可以唱一下午了,人家还赠送果盘和饮料。”曾体验过的市民史先生说:“除非实在太想唱,否则应该不会考虑。”

  深度分析

  火爆加盟潮 品牌商:四五个月就能回本

  “KTV里只有2平米不到,空间太小,唱到激动的时候,活动起来还不太方便,感觉不够过瘾。”

  “手机上也有“唱吧”一些唱歌软件,如果真的忍不住想唱歌了,可以自己躲在安静的角落,对着手机唱上几个小时,感觉也差不多。”……

  除了价格偏高,消费者吐槽的地方也不少。

  与之相反的是,迷你KTV的品牌拥有者似乎在融资的路上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据媒体报道,就在2017年初,多个迷你KTV品牌获得天使以后的数千万融资。有分析人士认为,迷你KTV因具备体验、分享的功能,不断收割年轻消费者的碎片化时间等种种优点,具有100亿市场的产业,2017年更是迎来创业投资的风口。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1.8亿元,较2016年增长92.7%,而2018年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至70.1亿元,增长率达120.4%,实现市场大爆发。

  某知名迷你KTV品牌招商负责人陈先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所在的品牌有两种加盟方式,一种是2万6千元/台买断,每个月收取300元的平台服务费,另一种是加盟商缴纳3千元押金并且负责租赁场地,采取流水分成的模式。每月流水在2千元以内,品牌商抽600元,流水在2千-4千元之间,超出2千部分,还要按照30%提成,流水超过4千元部分,则五五分成。“投资少,一般四五个月就能回本。”陈先生一再鼓动记者加盟:“在北京已经布局有一千多台,成都是一个消费观很强的城市,现在只加盟了七八十台,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陈先生说。

  虚假的火爆?

  经营者喊苦:人太少,收入还不够场地租金

  一边是快速的布局和火热的加盟,另一边却听到关门倒闭的声音。迷你KTV到底是一笔怎样的生意,暂且难以下结论。陈先生曾在红牌楼一带多个商场经营过两个迷你KTV的品牌,他认为,从目前来看,要挣钱还为时过早。“现阶段仍然处于试水阶段,知道的人不多,有消费冲动的人就更少,培育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

  陈先生的8台设备,投入了将近一年时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月的商场租金大概是2000—3000元左右,加上安装费、服务费、网费、保洁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一年的成本在5-8万元左右。 “除了购买机器的钱,成本现在都没挣回来,有的商场开了三个月了,生意差,收入还不够付租金。”

  迷你KTV收割年轻人碎片时间 1首歌8元却割了自己的命?站在资本风口浪尖的迷你KTV,能否真的走出一条盈利的道路?记者将持续关注迷你KTV在成都的何去何从。

  封面新闻记者李秀江 实习生刘维维 摄影报道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