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黑山共和国正式加入北约,美俄啥态度?

发布时间:2017-06-08 08: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子娟

  黑山共和国5日正式加入北约,这个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成为这一西方军事集团组织第29个成员国。路透社说,黑山的加入标志自2009年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加入后,北约再一次向前苏联势力范围扩张。

  黑山拥有65万人口,军队仅有约2000人,但黑山位于亚得里亚海沿岸,周围除塞尔维亚以外都是北约成员或潜在成员,战略地位重要。

  黑山议会今年4月批准国家加入北约。但黑山民众对是否加入北约仍有严重分歧。许多民众对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仍感到愤怒。议会表决前,数百名反北约的抗议者在议会大厦门前焚烧北约旗帜,并要求就是否加入北约举行全民公投。

  黑山总理杜什科·马尔科维奇当天访问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马尔科维奇表示,加入北约将为黑山公民提供更安全、更幸福的生活。

  彭斯说,美国欢迎黑山加入北约。他还表示,美国将持续致力于北约发展,致力于北约集体防务职责。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没有会见马尔科维奇。在不久前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在人群中大力推开马尔科维奇的场景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俄罗斯一直强烈反对北约接纳黑山。此前俄外交部表示,莫斯科“保留采取措施捍卫自身利益和国家安全的权利”。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黑山加入北约对国际和平与稳定有益。(夏文辉)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