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红店"复刻版"让消费者分不清 山寨店几乎每分钟都有成交

发布时间:2017-06-08 07:5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邵未来

  据《劳动报》报道:“鲍大师傅”、“熹茶”……这些和时下网红店“鲍师傅”、“喜茶”相近的店面出现在了申城的街头,不仅名字相近,就连招牌颜色、店面装潢都属于精致的“复刻版”,很多消费者直言“傻傻地分不清”。不过劳动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这些店属于“山寨版本”,但却有不少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甘愿“中招”。

  山寨店几乎每分钟都有成交

  劳动报记者在浦东昌里路上的一家鲍老师糕点店看到,门口有几位消费者正在选购。店内销售的主打商品和网红款鲍师傅一样,同为肉松贝贝。店招牌的颜色为黄色,也与鲍师傅相近。价格上,一款肉松小贝的价格为29元/斤,再次“拷贝不走样”。

  而在位于泰兴路的一家名为鲍大师傅糕点的门店内,记者同样看到了近似的肉松贝贝产品。该店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店属于连锁店,在市区已经开了有十几家门店。“我们和人广的鲍师傅不是一家,但是我们卖的东西是一样的。”记者看到,这里的肉松贝贝按照盒装进行销售,一盒30元/6只。除了肉松贝贝外,该店还有秘制绿豆糕销售,同时拉出了一长条的宣传海报。

  事实上,随着鲍师傅和喜茶成为“网红”后,一些山寨的门店就堂而皇之出现了,这些店面装修风格类似,名字也差不多,出售的糕点品种也基本相同,很多消费者难以分辨真假。一位家住延平路附近的李老伯告诉劳动报记者,前些日子,延平路上一家装修风格与喜茶极为相似的奶茶铺被工商部门查封,开店时间不超过一个月。

  然而,这些山寨店并非没有生意。记者在泰兴路的鲍大师傅店看到,购买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虽然是随到随买,但几乎每分钟都有成交。有消费者坦言,“正宗的店要排队几个小时,还不如就近买,本来就是肉松面包,这里味道不差,价格也差不多,何必跑大老远去凑热闹。”也有消费者表示,是慕了“鲍师傅”的名而来,“买回去吃了觉得味道还行,后来才知道不是正宗鲍师傅,不过也无所谓,好吃就行,这东西又没什么大牌、老牌之说。”

  鲍师傅称其仅有三家门店

  “我们在上海目前一共是三家店,一家是人民广场店,一家在江苏路、另一家则是徐汇店。”鲍师傅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在上海华东地区暂无其他分店,且无加盟和其他合作行为。“所有的金典鲍师傅、精品鲍师傅、鲍大师傅,都是山寨的,我们也会去工商部门投诉。但是数量太多了,我们的维权成本很高。”同样,喜茶在上海目前也只有三家门店。  记者昨天上午8点多在人民广场鲍师傅店门前看到,门口排了十余人的队伍。有消费者表示,现在买鲍师傅,不像从前那么“难”了。从曾经动辄几个小时的排队到如今队伍的大幅缩水,黄牛口中的报价也从最初的加价50元变成了如今的加价5元。山寨店如雨后春笋般的扩张,无疑会对网红鲍师傅造成影响。

  有商标代理人士告诉劳动报记者,由于“鲍师傅”并不属于知名商标,工商执法部门的惩戒力度有限,走行政执法的过程历时又比较长。相比于侵权的低成本、低风险,原创者的维权成本太高,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金钱,维权效果还很难保障。

  不当竞争或涉嫌商标侵权

  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网上查到,鲍师傅商标于去年10月申请商标注册,标注类目涉及茶、糖、蜂蜜、甜食、面包、糕点、月饼等,目前还在等待受理通知书发文阶段,申请人为北京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而喜茶商标则于去年9月由深圳美西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同样处于等待通知书发文阶段。

  商标法中明确规定,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属于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商标法还明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  上海恒方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商标代理人梅小平告诉记者,如果模仿装修风格,使用相似或者相近的名称对消费者产生误导,还涉及不正当竞争行为。“由于商标注册时间较长,目前鲍师傅、喜茶的商标注册还在审查中,可以等到注册成功后,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