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著名学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世界史转折、划时代之举

发布时间:2017-05-31 16: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5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完成意大利G7峰会议程回国后,连日高抬对朝鲜施压制裁论调,以致诸多重要国际资讯被挤出日本公共舆论视野。但是,有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话题,却在日本正变得弥久益深。

    东京大学、东京经济大学名誉教授板垣雄三,近日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标志着世界史转折的事件,成为划时代之举。

    板垣教授提到,或因时并举之事颇多,希望压低“论坛”意义、冲销论坛成效的国际性评论,或多或少是存在的。但是,中国方面释放出的信息以及国际性的呼应,已足以表明中国打开新型网络伙伴关系合作时代的志向。

    而今,以欧美为中心的世界秩序正在解体,错杂而迷乱。基于这种现实,板垣教授指出,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发挥其效果,世人必须面对并打开的困难或关卡是难以避免的。在开创新世界的征程上,坚持万隆会议之精神与德义,防止被卷入争霸漩涡,就显得至关重要。

    板垣教授还提到,日本人非常喜欢“丝绸之路”,因为从奈良经由中国方能通往大马士革的“心路历程”而大受震撼。井上靖的《敦煌》,平山郁夫的日本画作,NHK特辑《丝绸之路》,喜多郎的音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海上丝绸之路”调查项目等等,不胜枚举的事例,激发着日本人压倒性的对华亲近感,乃至与“中华”有关的世界意识。他说,文化交流事业才是“一带一路”中日合作的基础,其功无量。

    板垣雄三今年86岁,东京大学东亚文化研究所名誉教授、东京经济大学名誉教授。他是日本著名的中东历史与中东问题学者,2003年入选日本“文化功劳者”。(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