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40多个中外教育创新案例亮相“第二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

发布时间:2017-04-23 11: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北京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时代,人类学习该如何学习?在学校之外,一批共享共建的知识社区在做些什么? 在现有的文凭体制下,一些非传统的学习方式者如何证明自己的能力?4月22日至23日,来自全国的教育创新者、研究者、决策者和创业者近千人齐聚第二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讨论在“学无边界”的时代学习什么,以及如何教如何学,他们的讨论回答了上述问题。第二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是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埃尔特教育和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在峰会主论坛中作了题为“学无边界:中国教育创新的思与行”的演讲。他认为,后现代的教育智慧,是用人类智能战胜人工智能。社会化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掌握某些知识点或技术,而是将学习置身于真实的社会生活之中,帮助他们体验和发展 “生而为人” 最重要的品质。

    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梁春晓则提出,教育变革应该从后天到明天。为了抵达明天,必须远望后天,否则明天只是又一个今天。从今天到明天很难,从后天到明天比较容易。

    美国知名创新学校High Tech High的教育领导力学院院长劳拉·班恩(Laura Mcbain)女士强调创新意味着走出舒适区,意味着可能犯错误,也可能意味着倒退或者无疾而终。

    LIFE峰会包含9个主题论坛、多个研究发布、体验工作坊、舞台艺术、影像空间、LIFE学习者展示以及未来九分钟闪电演讲等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十分丰富。包括美国Hight Tech High、AltSchool、北京中学、一土学校、凉水井中学、台湾开平餐饮学校等40余个教育创新案例在峰会上呈现交流。

    LIFE教育创新是集研究、倡导和行动于一体的大型公益项目。LIFE有生命、生活和终身的多重含义,寓意着教育应该关注生命的成长、与生活联结,以及学习是贯穿终身的。通过持续研究和传播全球范围内的教育创新实践,LIFE致力于成为引领和推动教育创新的跨界合作公共平台。

    除了持续的案例挖掘、传播和研究,LIFE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首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为生活重塑教育”于2015年4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