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于坚折桂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

发布时间:2017-04-23 08: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实习生 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沈杰群)4月22日,第15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在广东顺德北滘文化中心举行。诗人、作家于坚凭借《闪存》、《朝苏记》、《并非所有的沙都被风吹散——西行四章》等作品获得“2016年度杰出作家”。张悦然、陈先发、李敬泽、江弱水、双雪涛分别获得“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及“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项。十一圣、夏龙河、我是愤怒、凝陇、疯丢子、荔箫等6名作者共同获得“年度网络作家”。

    诗人于坚荣膺第15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评审委员会在授奖词里表示,于坚的《闪存》、《朝苏记》等作品,“以文会心,为文招魂,写诗、作文、立论,皆自由挥洒,辞直义畅。他居边地数十年,独持己见,一意孤行,如今个人细语终成高论宏裁。”

    于坚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写作这件事表面看起来也是在追求破旧立新,而其实在根本上,它是守旧的,这个旧是有无相生之旧,它变易阴阳,但不是一种可以掌握的技术,它是一种‘郁郁乎’的魅力。魅力就是有心,魅力的觉醒使人脱离黑暗,找到语言。”于坚相信“文明就是以文照亮”,写作的意义在于孔子2500年前的那句话:兴观群怨,迩远,多识。

    张悦然摘得本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年度小说家”。12年前,还在新加坡读计算机专业的张悦然,就凭借《十爱》斩获第3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12年后,张悦然凭借一部重回60、90年代历史现场且沟通三代人情感的作品《茧》,再次登上领奖台。张悦然说:“二十出头的时候,在写作的道路上刚出发,就很幸运地获得了一些名声。作家这个身份,如同一件忽然派发下来的制服,并不能算合身。”张悦然欣赏匠人精神,更愿意“关起门来,在一盏昏暗的灯光下敲敲打打,修修补补,通过冗繁、枯燥的劳动,铸就一件精巧的艺术品。”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项由80后作家双雪涛获得。评审委员会在授奖词里表示,双雪涛的小说“见证的是一代人的伤感和宿命、彷徨和执著”。双雪涛致辞时说:“我们这代人,受过一些教育,在西方小说和先锋小说的光辉底下长大,写作中大都注意方法,从个人出发,形成一些私人的感觉,推己及人,以求获得广泛的认同。时光如水,我们也都三十几岁了,关于世界,知之甚少,而那些原本笃定的东西,在这纷繁的世界里头,也在经历考验和审视。”(文化副刊部编辑)

    附:第15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获奖名单:

    年度杰出作家:于坚

    年度小说家:张悦然

    年度散文家:李敬泽

    年度诗人:陈先发

    年度文学评论家:江弱水(陈强)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双雪涛

    年度网络作家:

    都市类:我是愤怒《全能高手》

    言情类:十一圣《单身时代》

    军事类:疯丢子《战起 1938》

    历史类:夏龙河《南明锦衣卫》

    玄幻类:凝陇《花重锦官城》

    穿越类:荔箫《盛世妆娘》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