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劳木:日本扩充海军是不祥之兆 或故意挑起战端

发布时间:2017-04-11 09:13 来源:环球网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护卫舰“加贺”号22日在横滨造船厂交接并正式服役

  日本大力扩充海军,是不祥之兆

  在历史上,日本海军扮演为帝国对外侵略扩张打头阵的角色。如今,“出云号”和“加贺号”准航母相继服役,日本海军加快扩张步伐,频繁现身世界各大水域,对很多国家来说,这是个不祥之兆。

  说起来,中俄美等大国都曾遭受日本海军的攻击,且吃过大亏。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北洋海军几乎全军覆没;1904年日俄大海战,打垮了俄国太平洋舰队;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令美国损失数十艘战舰、200多架飞机和数千名军人。恶有恶报,1945年日本战败,不可一世的“无敌舰队”几乎悉数葬身海底。

  二战后,依仗美国的庇护和扶植,日本海军迅速复活壮大。直到两年前,西方军事评价机构曾异口同声地说“日本海军亚洲第一”。一些日本军人也口出狂言,说什么如果中日海军交战,日本可以在一周内让中国海军片甲不留。虽说西方评价有些夸张,日本更是自吹自擂,但日本海军实力的确不可小觑。

  目前,日本海军约5万人,拥有潜艇18艘,飞机250架,水面舰只200多艘,包括先进的美制宙斯盾舰6艘,日向级和出云级准航母各两艘,吨位分别为近2万吨和近3万吨,可搭载二三十架直升机。虽然说日本海军人数和舰只数量排在俄中英法之后,但其现代化程度和作战能力之强是显而易见的。军事专家指出,现今衡量现代海军的标志已不是海军人数和舰只数量,应该换成所拥有战舰的“艘均吨位”或“人均吨位”。若以此对比中日海军,日本艘数少于中国,但“艘均吨位”远高于中国。其中,日本宙斯盾军舰的载弾量高出中国同类战舰许多。

  还要看到,日本的国防工业推行“寓军于民”、“军民融合”的模式,像我们所熟知的三菱、三井、东芝、松下等大企业既可以生产汽车、电器、机械,也能制造战机、潜艇、导弹,日本实现军事化的潜力可想而知。

  早在1922年,日本就造出第一艘舰母,是世界上最早制造航母的国家。二战时,日本参战的航母多达29艘。战后和平宪法禁止日本拥有航母,日本便挂羊头卖狗肉,称直升级航母为驱逐舰。安倍正想方设法修改和平宪法,一旦松绑,加上美国开绿灯,毫无疑问,日本将会明目张胆地制造大中型航母。

  出云号和加贺号都是二战时被击沉的日本主力战舰,日本借尸还魂,用它们的名字命名新的直升级航母,分明是对战败不服气,想推翻战胜国对日本作出的战后安排。尤其令中国人气愤的是,出云号和加贺号在日本侵华战争中犯下累累罪行,3月22日,在报道加贺号正式入役这一消息时,《产经新闻》做的标题是:“中国啊,这就是日本的实力!”公然肆意挑衅中国,气燄何其嚣张!

  特别要警惕的是,日本有底层军人无视军令铤而走险的恶习。此类事例不胜枚举。1932年5月15日,以日本海军少壮派军人为主的一伙人发动政变,袭击首相府,杀害任首相仅3个月的犬养毅,就因为他赞成缩减军备,长期与中国人友好交往,反对建立满洲国,为军国主义情绪强烈的军人和财团所不容。又如,侵占中国东北是当年日本政府的既定计划,但具体到“9.18”事变,则是几个中下级军官的冒险举动,只是由于当时中国当局的不抵抗主义,才让这一军事冒险行动得逞。

  目前,安倍政府明确奉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在国内煽动厌华仇华情绪,不断在东海和南海挑战中国底线。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排除某些被军国主义冲昏头脑的日本军人,故意“擦枪走火”,制造事端,挑起战端。对此,不可不防。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