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为获自主招生资格 作文大赛作假盛行

发布时间:2017-04-07 16: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双全

视觉中国供图。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即将来临,一些高校已经开启了自主招生工作。不少学生正在想方设法拿到一张自主招生的入场券,以期享受由此带来的优惠。

    对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笔者本来知之甚少。只是近来发生的几件事,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去年“十一”放假前,一位同事拿着袋子到办公室,掏出几张打印资料递给笔者——这位同事的女儿要参加2017年的高考,想通过参加作文竞赛获奖的方式取得自主招生资格。这位同事给笔者的打印资料中有四类作文竞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同事请笔者为他的女儿写4篇文章参赛——每类竞赛都要写一篇。笔者问,这样做行吗?同事说,是女儿学校的老师要学生找人写作文参加比赛。

    竟然这样!笔者感到十分吃惊。

    尽管心里不乐意,但是笔者抹不开面子,只好答应了。“十一”假期也没过消停。

    “十一”后,又有一位同事拿来儿子写的一篇文章,请笔者帮忙修改——这位同事也想让儿子走自主招生的路子。

    这位同事不管笔者同意不同意,放下儿子的文章就走了。没有办法,笔者只得硬着头皮进行修改。说真心话,这位同事儿子的文笔还不错,但是,主题太隐晦了,让人不容易读懂。这种文章,笔者也改不了,只是改了几个病句就算了。

    前几天,又有一名同事来找笔者,请笔者给她女儿写篇文章——她女儿也想参加自主招生,文章要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笔者说没有这个能力,直接推辞了。

    笔者知道自己的能力——帮人家写的东西不一定在比赛中取得好名次,在高考中也不一定会起作用。但是,有一些家长会找高水平的人帮忙——结果可能在竞赛中取得好名次,在省级甚至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2017年,笔者单位里有6位同事的孩子要参加高考,其中有4名孩子的学习不错,正常情况下都能进重点大学。笔者这个小单位,仅仅有6名考生,就有3人想通过别人代写的方式获取自主招生资格。放眼全国,不知道会有多少人想走这条“捷径”?

    自主招生本是为了打破应试教育的单一衡量标准,给学生更多的展示机会,也给高校更多的选材机会。不是笔者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从那位高中老师要求学生找人代写文章参加比赛,就可以知道,这种找人代写参赛、获取自主招生资格的做法并不是什么秘密,已经有不少人在做了。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笔者想问:好好的政策,为什么总是有人想钻空子?自主招生到底有没有水分?(作者为基层教师)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