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人博5年”发出贵州重才爱才惜才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7-03-21 13:13 来源:当代先锋网 邸凌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为各类人才追梦筑梦圆梦提供了广阔天地。

  当前,贵州正为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人才,已然成为贵州的发展之基、转型之要、跨越之本。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贵州省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贵州将于2017年3月25日至26日举办第五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

  这个阳春三月,贵州“纳贤”的大幕将再次拉开!

  “贵才”聚力谋发展

  最近六年,贵州经济增速连续位居全国前三,让人刮目。跨越发展,后发赶超,离不开各类人才队伍贡献的智慧和力量。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战略高度来抓。

  先来看这样一组数据——

  2013年,贵州举办首届“人博会”:吸引638家国有企业、中央在黔机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参与,提供了10000个以上人才需求岗位和招聘岗位,6500余名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及高校学生进场交流洽谈。博览会前即明确向大会投放简历的博士达581人,确认到会的近200人;并与14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其中74人与用人单位、园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14年,第二届“人博会”:吸引800余家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央在黔机构、非公经济组织等参加大会各项活动,提供了1.5万余个岗位。现场接待各类人才3.5万余人次;现场签约2597人次,其中博士405人次,硕士1332人次;到会海外高层次人才131人,国内博士400余人;签约项目20个。《我们的十二五》画册

  2015年,第三届“人博会”:吸引2046家单位参与引才纳贤,32万人次通过人博会网上招聘大厅访问求职,16万人次通过微信招聘平台访问求职;活动现场接待人才3.5万人次,其中博士1200余人次,硕士3000余人次;组织人才评审4365人,3417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通过评审签约引进落地;现场签约人才引进合作项目206个。

  2016年,第四届“人博会”:1747家用人单位携1.7万余名人才需求参会引才,线上线下求职访问人才达71.6万人次,现场接待求职5.6万人次,现场引聘达成意向1.28万余人,其中博士414人,硕士3750人。引进落地海内外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5582人,其中博士373人,硕士3079人。

  连续举办4届人才博览会,贵州面向海内外引聘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7000余人,包括博士2500余名。“人博会”各项数据的逐年递增,展现出“贵才”的供需两旺,呈现了井喷式增长。

  “贵漂”成为新潮流

  如果说数据带来的是最为直观的感受,那么,不断完善的引才方式则最能表现出贵州对于人才重视的态度。

  首届“人博会”就建立起引才“绿色通道”,对审核认定的人现场颁发《贵州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并办理录(聘)用手续,按规定享受我省引进高层次人才在项目扶持、科研资助、财税支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对有创业项目和合作项目的省外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在项目实施后,给予5千元人民币的差旅费资助。经评审符合条件的,给予20万元的启动经费资助和5万元的安家补助,并承诺在我省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评定中予以重点倾斜。同时,对有意向来贵州挂职的博士,经与拟引进人才的有关单位沟通,并由有关单位组织考察,可到其相应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挂职。

  次年,根据第一届人才博览会突出人才政策支撑效应的成功经验,第二届人博会组委会办公室编印了《贵州省人才政策汇编》和《贵州省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指南》口袋书,将近几年来我省人才工作相关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分别发送参会的各地各部门和各类高层次人才,让各类高层次人才全面了解贵州人才优惠政策和措施。

  在第三届人博会的开幕式上,首批30名“百千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代表和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获得了证书和绿卡。系列活动还宣传了贵州引才重才优惠政策,表达了贵州不拘一格降人才、海纳百川聚人才的宽广胸怀,向海内外展示了贵州着力构建“中国人才创业首选地”的巨大决心和积极努力。

  除了开展高层次人才贵州行活动,第四届人博会简化引才程序,加快人才引进落地,着力搭建人才引进快速通道,现场设置35个评审室和1个网络远程视频面试评审室,为用人单位引才提供现场服务,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率。

  通过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推动各项政策有力实施、落地见效,人才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人才效用不断凸显,全省人才贡献率由2010年的14%上升到20%。目前,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达到390万人,五年净增209万人,人才流入持续大于流出。大数据显示,贵州已成为全国排名前列的大学毕业生“净流入地”,“贵漂”成为新潮流。

  后发赶超奔“黔”程

  贵州坚持“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就开发用活什么样的人才”。省委两次召开全会研究人才工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全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为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有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全省迎来了人才发展前所未有的好机遇。

  这几年来,贵州引才的成果有目共睹:

  积极推进“百千万人才引进”“黔归人才”等引才计划,通过连续举办4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赴省外知名高校开展人才专项引聘活动、“数博会”等引才平台招才引智。“十二五”期间,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3300人,其中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8人;引进并评选省级“百人领军人才”34人,“千人创新创业人才”57人;引进博士2500人,占现有博士总数的60%。

  围绕大扶贫,贵州计划从2015年起至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从农业事业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农业产业化企业,每年组织和选派上万名农业专家,通过按需选派、团队服务、科技引领、精准帮扶,做大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提质增效、农村加快发展。

  《我们的十二五》画册

  围绕大数据,贵州省多形式多渠道引进大数据人才,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培育“智慧树”,挖掘“钻石矿”。2016年3月,“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活动在北京举办,引进国内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5名、核心业态领军人才20名、创新创业人才100名、专业技术人才860名、实用技术人才3000名。2016年,贵州省出台《关于开展大数据人才引进聚集工作的实施方案》。2017年2月4日,“拥抱大数据时代——2017全国百名博士贵州行”在贵阳启动,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的大数据专家、学者、博士及硕士近200人参加。如今,贵州已吸引12万名科技创新人才集聚贵州从事大数据产业。

  如何打造金融升级版,贵州同样不遗余力。金融人才培养周期长,奋力爬高的贵州等不起;市场化引进高层次金融人才,又存在难度大、成本高的矛盾。因此,面向全国集中引进挂职金融人才,成为贵州省人才发展战略重要的创新举措。2016年1月11日,来自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和各金融机构的104名金融精英人才正式奔赴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和国家级重点开放平台、省级投融资平台等相关单位,开启为期两年的挂职工作。这是迄今为止,贵州省乃至全国层次最高、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集中引进金融人才行动。

  目前,全省有“两院”院士4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8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7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5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7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158人,遴选培养省内核心专家66人、省管专家749人。

  从“五湖四海广聚人才,携手贵州后发赶超”到“建设人才创业首选地,推动改革发展新跨越”,从“广聚天下英才,共建创业贵州”到“广聚天下有志英才,共推贵州同步小康”,人博会每一届的主题在变,不变的,是贵州对人才的渴望,对人才的重视,对人才的珍惜。

\

【责任编辑:赵小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