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姚明能否治好中国篮球的“疑难杂症”?

发布时间:2017-02-23 13: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离开球场,走向体制,作为本世纪初中国最耀眼的篮球明星,姚明即将开始一段新的征程。2月3日,他刚刚获得NBA“球衣退役”殊荣,为自己传奇的竞技生涯加冕,20天后的2月23日,他就全票当选中国篮球协会新任主席,以一个全新的身份回归篮球的世界。

  姚明是一代篮球迷的偶像,而最几年,“姚明”则成了篮球体制改革的象征。自从2009年成为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老板后,他就一直对中国各大篮球俱乐部的经营管理现状,以及中国篮球联赛的管理体制颇为关注。2013年,姚明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并提交“改革中国篮球管理体制”的提案,由此成为中国篮球体制改革最有力的呼吁者之一。而在2016年,担任中职联公司董事长的姚明,更是因为CBA联赛经营管理的问题,与当时的中国篮协针锋相对,在篮球界掀起了一场关于改革的“舆论风暴”。

  这些事件充分说明:姚明是个不折不扣的“改革家”。他就任中国篮协主席的消息一传出,就引起了一片欢呼之声。几乎所有的媒体、观察者和普通球迷都坚信,姚明当选篮协主席,意味着篮球体制改革的号角真正地吹响,这位“改革家”一定能给中国篮球体制焕然一新。

  然而,舆论对此越是乐观,就越有必要保持冷静。现在就作出“篮球体制改革必将成功”的结论,恐怕为时过早。

  改革体制从来都不是一个人能做成的事情。哪怕这位改革家是绝世英才,哪怕他身居高位,都难以仅凭一己之力撼动稳固存在多年的体制。中国篮球体制的积弊背后,有着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而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中国篮协、CBA公司这一层层叠床架屋的管理机构,更让改革成了一个极端复杂的问题。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完成改革,仅凭姚明一位“孤胆英雄”远远不够。

  要让改革成功,既需要决策者的观念进步,以防改革方案因保守势力阻碍胎死腹中,也需要各级管理机构中的有识之士积极配合,防止改革因掣肘寸步难行,还需要全国各大篮球俱乐部和社会舆论的鼎力支持,在体制内外形成一股推动改革的合力。

  不仅对于篮球事业,任何领域的任何改革都要如此。纵观全球各个领域,我们见过太多有理想、有能力的领军人物因为得不到有力支持,功败垂成,空留遗恨,也见过太多曾经充满锐气的改革者逐渐被“体制化”,最终沦为碌碌无为之辈。改革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改革不仅需要“姚明”,也需要每一个人的付出。

  编辑:王钟的

  有趣,有料,有想法!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评论部官方微信“中青评论”,点击文章标题下“中青评论”即可订阅。时评新鲜热辣,高论风趣幽默,内参大胆有料,篇篇干货,篇篇长知识!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cydplb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