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缅甸罗星亚人处境仍受国际社会关注

发布时间:2017-02-23 13: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缅甸政府通过社交媒体宣布,马来西亚向缅甸若开帮罗星亚人提供了500吨、总价约1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该批物资主要包括方便食品、卫生用品及饮用水。媒体消息称,该批物资两周前已经由军舰运抵仰光港口。马来西亚方面希望亲自将该批救援物资分发到困难民众手中,但缅甸政府予以拒绝。缅甸政府称,若开帮政府及当地的国际组织将在2月25日前将该批物资平均分发至当地190个村庄的困难佛教信徒和穆斯林信徒居民。

  去年10月9日,缅甸若开邦北部孟都等地的3所边防警察局遭遇恐怖分子袭击,造成约9名警察、8名袭击者死亡。以此为借口,缅甸国防军和警察部队对孟都等地实施清剿行动,多次与武装人员交火,造成约上百人死亡。此后,为逃避战火和迫害,若开帮的罗星亚人大规模迁徙至邻国孟加拉国。联合国数据显示,已经有7万名缅甸穆斯林进入孟加拉国避难,另有2万名穆斯林信徒被迫在若开帮境内重新安家。

  缅甸目前总人口约5400万,其中85%以上信奉佛教。缅甸罗兴亚人信奉伊斯兰教,人口约110万,是缅甸的少数族群。缅甸官方和佛教信徒均认为这些人是历史上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但罗星亚人自认为是土生土长的缅甸居民,世代定居在缅甸与孟加拉接壤的若开邦。

  缅甸昂山素季政府上台后,在经济发展及人权保护方面的成绩并没有让西方社会感到满意。路透社报道称,去年底的罗星亚人危机爆发后,联合国安理会闭门会议曾讨论过这次危机。CNBC援引法律专家的声明表示:“昂山素季正在把缅甸的屠杀合法化,并默许对这个(罗星亚人)少数民族的迫害。”(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