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韩俊:农村建设用地入市会释放极大红利

发布时间:2017-02-15 18: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 圆 实习生 胡 怡 朱晓君

    中青在线北京2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 圆 实习生 胡 怡 朱晓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改革会释放极大的红利。”今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说,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应该是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直接参与土地开发,或者参与联营、联建、入股等多种形式来开发存量的建设用地,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土地的增值收益。

    他说,结合产业转型和新型城镇化,要使得集体土地上的建筑形态和它附着的产业加快实现高端化,这可以为农村发展注入巨大动力。今年的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韩俊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激活要素。而要激活要素,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重头戏,也是一场硬仗。2017年一号文件在土地、金融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政策,比如允许通过村庄整治等节约的建设用地,以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的发展,但是严禁违法违规开发房地产或建私人庄园会所。

    “最近几年,大家下乡可以发现一个很大的变化,农村的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一些新的产业发展非常迅猛,返乡下乡创业热潮悄然兴起。”韩俊说,但就像当年乡镇企业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土地可用一样,农民发展新业态,也需要土地。但现在的问题是,“建设用地指标下不了乡,农村的合理需求得不到满足。”

    目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已经扩展到33个县。“比如入市的第一锤是在德清,我们在德清做了调研,现在入市只有45块地,不到400亩,成交额是一个亿。这个县还有1180块地、一万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入市。如果都入市的话,可以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最重要的是为当地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注入巨大推动力。就跟当年发展乡镇企业一样,有了地,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就会发展起来。”

    韩俊指出,现在支撑农民增收的动力在逐渐削弱,靠劳动力外出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难度越来越大。去年农民人均种植业收入只有2240元,名义只增长了1.1%,外出农民工的人数只增加了0.3%,实际增加了50万人。而在本地就业的农民工数量增长了374万,增速为3.4%。农民就地转到新产业新业态有大量的空间、大量的潜力。因此,“要拿出当年发展乡镇企业那种劲头,来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和返乡创业。”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