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20年志愿品牌今又开启 “糖糖”再现青岛糖球会

发布时间:2017-02-12 16: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在青岛元宵节的庙会上,活跃这一群小仙“糖八变”:一会儿变身小向导,准确指路导方向;一会儿变身摄影师,你要合影我帮忙;一会儿变身小暖壶,端上一杯姜汤祛寒气;一会儿变身小电源,手机没电我帮你;一会儿变身小使者,赠送指南展风采;一会儿变身小卫士,垃圾入目随手捡;一会儿变身小椅子,逛会走累来歇脚;一会儿变身小医生,应急药品储备全,他们就是团青岛市委和团市北区委组织的2017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上的青年志愿者。

    每当一年一度的节会开幕,五湖四海的游客纷纷来到青岛市市北区海云庵逛庙会、吃糖球、买萝卜、赏民俗,人潮涌动中,总有胸佩团徽的青年志愿者着蓝黄色服装时隐时现,为广大游客提供服务,成为会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们团区委组织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已有二十余年历史了,是历届团委传承下来的服务品牌。今年,为了做好节会保障服务,我们面向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驻区高校和社会各界青年招募了共177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广大游客提供信息咨询、节会导引、语言服务、文明劝诫等服务。志愿者中90后成为主力,今年还新建了一支硕士志愿服务团。”团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刘婧介绍。

    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们被市民亲切地称呼为“糖糖”。

    “大姨,到图书馆要坐322路车,您到前面那个公交车站坐就可以啦!”

    “大叔,今天上午的节目是柳腔专场演出,现在时间还早,您可以先到手工坊那边转转。”

    几天来,“糖糖”们给游会市民指路寻人送姜汤,提供各类服务,他们的热情服务也受到广大游客的赞誉,“糖八变”就是因为一名游客在服务站问询的各类服务需求都得到回应和帮助后,送给他们的称呼。

    正月的青岛,春寒料峭,但是,在团组织的号召下,“糖糖”们用热情的服务为节会带来一股暖流,他们是最忙的人,也是最值得信任的人。

    会场上,一个年轻的妈妈焦急地到服务站寻求帮助,“孩子走丢了,你们看没看到一个穿红棉袄的4岁小女孩?”志愿者们一边安慰、一边领她到广播站寻人,还派出了几队人四处寻找,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回了小女孩。“妈妈,他们是谁”小女孩问,看着志愿者胸前的团徽,年轻的妈妈回答:“是共青团”。

    今年的节会上,有位老人到志愿服务站询问庙会上的民俗和节目,“糖糖”们为他倒上一杯热姜汤,接着老人缓缓讲述,原来这位老人来自台湾,今年春节来青与亲人团聚,特意来赶庙会。两代人的聊天从节会的热闹一路聊到中国梦,老人和这群90后志愿者由此结下了忘年交。

    为了8天的青年志愿服务,这群90后从四面八方团聚一处,男孩们丢弃了手游,女孩们也停了玛丽苏电视剧,纷纷化身为阳光热情的青年志愿者,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让自身与传统相融、让青春与爱心相伴。(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