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煤炭大市鄂尔多斯:年轻城市中的千年蒙古史

发布时间:2017-02-11 14:53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玮

中国煤炭大市鄂尔多斯:年轻城市中的千年蒙古史

鄂尔多斯祭火仪式。 奥蓝 摄

  中新网鄂尔多斯2月11日电 题:中国煤炭大市鄂尔多斯:年轻城市中的千年蒙古史

  中新网记者 张玮

  “万人民俗祭火节、万人徒步民族服饰展、乌兰活佛府米拉哈祈福节……春节期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鄂尔多斯市蒙古民族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众多中外游客。”11日,踏着年尾的节奏,导游郭乐为游客“重新”介绍着享誉中外的鄂尔多斯。

  位于中国西部的鄂尔多斯是煤炭大市。2000年至2012年,因能源经济发达、地产业兴盛,这里曾被称为“中国最富城市”之一。

图为鄂尔多斯祭火仪式。 奥蓝 摄

鄂尔多斯祭火仪式。 奥蓝 摄

  而这座被世人所熟知的“年轻”的城市中却蕴藏着近千年的蒙古史。近些年,当地政府依托当地传统蒙古文化发展旅游,逐渐被中外游客重新认识。

  资料显示,1227年,成吉思汗率军攻灭西夏,鄂尔多斯草原从此打上了蒙古族文化的烙印,明代中后期以来,蒙古鄂尔多斯部伴随着祭祀成吉思汗的“八白室”(成吉思汗陵寝),一直植根于此,逐步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蒙古帝王祭祀文化、宫廷文化、传统草原游牧文化于一身的鄂尔多斯蒙古族文化,并一直被保留至今,世代传承着。

  鄂尔多斯旅游局官方消息称,当地至今仍较完整地保留着鄂尔多斯婚礼的仪式程序,并使其发展演变成为一种礼仪化、规范化、风俗化和歌舞化的民俗文化现象,吸引众多中外游客。

  据悉,2006年鄂尔多斯婚礼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而除成吉思汗陵每年大大小小的六十多次祭祀外,每年春节期间的蒙古族祭火仪式也流传至今。

图为鄂尔多斯祭火仪式。 奥蓝 摄

鄂尔多斯祭火仪式。 奥蓝 摄

  九名精壮的蒙古族男子在人们的祝福声中取火种,99名少年齐颂的《伊金桑》(圣主颂),数以万计的游客和民众同时绕着火盆祭祀祈福。

  鄂尔多斯旅游局官方数据统计显示,鄂尔多斯市2016年预计接待游客1042.4万人次,同比增长20.1%。

  鄂尔多斯旅游局局长高华介绍道,“鄂尔多斯是传统蒙古民族风情保留最完整的地区,成吉思汗陵坐落于此,康巴什也是将现代艺术与蒙元文化相结合建造而成。”

  郭乐介绍道:“康巴什新区于2004年启动建设,2006年鄂尔多斯市政府迁址新区,康巴什成为鄂尔多斯新的行政中心。2012年8月被中国旅游质量等级委员会评为中国首个以城市核心区景观申报并批准的国家AAAA级旅游区。”

  “在我的想象中,康巴什荒凉、闭塞、人烟稀少,没想到这里空气清新,充满浪漫风情。特别是成吉思汗广场的青铜组雕,讲述了一代天骄的传奇一生,令人震撼。”来自深圳的高原感慨地说。

  春节期间,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刷爆的“鄂尔多斯国际创意灯会”、“鄂尔多斯蓝”、现代化的城市建筑景观、颇具民族特色的风土人情等,获得了外地朋友的一致点赞。

  天津游客王海亚感受颇深:“鄂尔多斯博物馆、鄂尔多斯图书馆、鄂尔多斯婚礼文化园,以及乌兰木伦遗址等不论从外形或是从内涵无一不透露出这座城深厚的蒙古文化底蕴。”

  记者了解到,目前,位于鄂尔多斯城中的乌兰木伦湖上湖区河道沿岸绘制了《鄂尔多斯婚礼》、《鄂尔多斯史诗》、《蒙古族民间故事》、《浑然与壮丽的青铜时代》、《蒙元时期农业交通手工业》等5组大型壁画,可供游客乘船游览时观赏。该壁画全长3.8公里,是迄今为止中国面积最大的公共艺术项目之一。

  鄂尔多斯旅游局官方表示,接下来,下湖区北岸规划建设鄂尔多斯文化公园,将蒙古族历史文化艺术以圆雕、浮雕、壁画、岩画、景观等多种形式展现,打造中国最具蒙古族特色的文化长廊。(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