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土耳其定于4月举行修宪公投谋求实行总统制

发布时间:2017-02-11 08:0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政府10日宣布,土耳其定于今年4月16日举行修宪公投。如修宪草案获得通过,土耳其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

  据土耳其官方通讯社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当日早些时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正式批准修宪草案,其后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对媒体通报,土耳其定于4月16日举行修宪公投。

  去年12月,埃尔多安领导的执政党正发党(正义与发展党)向土耳其议会提交修宪草案。根据草案,土耳其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包括总统可直接任免两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还可继续担任政党主席。

  同时,土耳其总理一职将被废除,总理府将被撤销;议会议员人数从550人增至600人,议员代表资格年龄从25岁降至18岁,即年满18岁的土耳其公民就可竞选议员,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将每五年举行一次并在同一天举行。

  今年1月,土耳其议会以339票赞成通过修宪草案,但由于赞成票少于议会三分之二多数即367票,草案须送交全民公投表决。届时如过半民众支持,草案将付诸实施,2019年11月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正式实施总统制。

  2014年8月埃尔多安当选总统后,正发党一直酝酿修改自1923年土耳其建国就开始实行的议会制,转而实行总统制,赋予总统实权。10日批准修宪草案后,埃尔多安在出席一场开业庆典时表示,修宪公投令土耳其走到了改变国家政体的“十字路口”。

  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埃尔多安的话说,如果转为总统制,土耳其有望变得更加统一和团结,同时他称由于总统可继续担任政党主席,这一总统制将与其它国家的总统制不同,可谓是“土耳其式总统制”。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