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拥军优属也出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7-01-26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房永智

  1月23日,江苏省仪征市铜山办事处铜山村,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施家新亲手将王久荣的二等功立功喜报送到军属王长忠家里,当地市镇村组代表共同上门祝贺。王久荣是西藏军区司令部参谋。2016年,在重大军事演习中成绩突出,被西藏军区司令部机关批准,荣立二等功。视觉中国供图

  据《解放军报》1月17日报道,近日,一块“军属光荣牌”牵挂着河南军地各级多个相关部门领导的心。原来,2016年12月20日,新疆军区某团干部李可学在微信中反映他参军入伍已经20年,但老家一直没有挂上“军属光荣牌”。第二天,新蔡县民政局和人武部有关领导专程赶赴李可学家补挂“军属光荣牌”,完成了一个戌边老兵的心愿。

  “军属光荣牌”,有的地方也写作“光荣军属”或者“光荣人家”,它是国家给予军属的一种荣誉。发放“军属光荣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早期的牌子材质是木头的,后来又出现铁皮的,现在大多是铝材的。政府发放“军属光荣牌”的范围包括现役军人、残废军人、革命烈士、病故军人的家属等。

  “军属光荣牌”虽小,承载的却是军人荣誉。中国人历来崇尚忠义,谁家挂上了光荣牌就表示谁家的孩子在为国家和人民扛枪打仗,这是党和政府给军人及军人家庭的一种特殊的政治荣誉,是对军烈属之家的褒奖,也是对军人献身国防、保家卫国的激励。那时,无论在生产上还是生活上,拥有“军属光荣牌”的烈军属都会得到政府和乡亲格外的关怀照顾。

  和新中国成立之初相比,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但拥军优属的氛围似乎淡了一些,原本应该主动送上门的“军属光荣牌”在一些地方变成需要军属“要”“领”“捎”才能得到,甚至有的军人家庭还挂不上。究其原因是各级部门对“军属光荣牌”的分量认识不足,对拥军优属工作的作用认识不足。

  时代在飞速发展,但人们对荣誉感和价值观的追求变化并不大。笔者1996年入伍,至今难忘家中挂上“军属光荣牌”时全家喜悦的面孔和街坊四邻羡慕的神情。军人戌守边关平时难以回家,家中的这块“军属光荣牌”承载着军属们对军人深深的思念。所以挂不上“军属光荣牌”也许在部分人的眼中是一件小事,但在千万个“李可学”以及他们的家人心中,却是一件大事。

  “军属光荣牌”不仅是在向军属传递温暖,向军人传送力量,也在透过每一个军属家庭向全社会传播国防意识,对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如果说百万军人家庭中的“军属光荣牌”是一本无声的国防宣传书,那么少挂一块“军属光荣牌”,就等于在这本宣传书中人为地撕掉了一页,多么可惜啊。

  当我们沐浴着和平的阳光时,可曾想过那些在青春岁月里持枪守卫祖国的年轻战士,他们身后的每一个家庭都在默默支持着我们的国防事业,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一块小小的“军属光荣牌”,直接表达了国家对军人的感情与态度,更映射出全社会的国防观念。

  “军属光荣牌”不仅要挂到“光荣之家”,更要让军属家庭享受荣光。笔者认为,目前,各地区的“军属光荣牌”材质稍显单薄,样式也不够一致,还应当科学优化设计,让更有时代美感的牌子走进军属之家,值得那些为国家奉献的军人家庭珍藏和纪念。如今,新中国成立初期慰问军属的米面油大多数家庭已经不缺,那么国家就应在军人家属就业、子女上学、医疗保险、创业免税等方面扎扎实实地多些关照,让为祖国站岗放哨的军人们更加专心地谋打赢。

  除了挂“军属光荣牌”,军人服役期间的嘉奖立功喜报也要告知军属并广为宣传,真正让军属感到光荣。据媒体报道,71622部队“杨根思连”“杨根思班”班长陆亚东中士2016年年底荣立二等功,他的家乡江苏省新沂市市委和当地人武部有关领导敲锣打鼓把喜报送到他家中,街坊四邻把陆家围得水泄不通,陆亚东全家都感到很光荣。

  “军属光荣”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光荣牌更不能仅挂在嘴上,“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不能丢。其实,拥军优属也出战斗力,以实际行动为军人家庭服务,让前方的军人少一些牵挂,也是在为军队的练兵备战贡献力量。(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