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连续四任市委书记被查,问题出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1-25 19: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1月22日上午,安徽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在合肥召开。当天下午,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召开第二次大会,听取部分省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

  述责述廉让官员“冒汗、红脸,深受震动和教育”。值得注意的是,淮南市委书记沈强被询问了一个颇为尴尬的问题:

  “前几年,淮南政治生态恶化,连续几任市委书记因严重违纪受到查处。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你将如何在廉洁自律方面做好表率?”

  沈强应答:“2014年,我调到淮南任职,把净化淮南政治生态作为重点工作,具体到我个人,就是要管好自己,管好下属,管好家人。我特地回了趟老家,召开家庭会议,我说,社会上传言淮南市委书记是高风险岗位,几任市委书记全部进了监狱,你们不想让我也进监狱吧?家人都表态支持我,不会给我添乱。”

  沈强是一位生于皖北并成长于皖北的安徽本地官员,毕业于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其仕途与皖北的淮北、宿州、亳州三大市均有交集,赴任淮南市委书记前,他曾做过亳州市长。

  他所言的“高风险岗位”并非夸张,此前连续四任淮南市委书记都先后“出事”,有人是在任上落马,有人是升迁后被查。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在沈强之前,安徽省淮南市历任市委书记及其在任时间分别是:陈维席(任期1996年3月 —— 2003年4月)、陈世礼(任期2003年4月 ——2007年7月)、杨振超(任期2007年7月 —— 2013年2月)、方西屏(任期2013年2月 ——2014年8月)。这四位如今皆悉数落马。

  先说说陈维席。他是安徽固镇人,毕业于清华大学,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从宿县基层工作,直到1990年做到宿州市委书记,其后在安徽省内多地担任领导职务,1996年被任命为淮南市委书记,任职长达7年之久。2003年4月,陈维席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因涉入一起非法集资案,2005年10月,陈维席被撤销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并由副省级降为正厅级巡视员。陈维席被指“失职”,作为一名副省部级干部被查,在当时一度引起较大影响,有安徽官场人士称,这是安徽省处理的第一起副省级干部失职事件,给每个领导人正确、谨慎地行使职权敲响了警钟。

  2003年4月,在陈维席离开淮南时,原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世礼接任淮南市委书记。

  陈世礼是安徽马鞍山人,曾长期在马鞍山工作,他从马鞍山水泥厂一名普通工人做起,用了28年的时间,一直做到马鞍山市委副市记、市长。2001年4月,陈世礼调任淮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此后两年与陈维席有工作交集。

  陈世礼在淮南市委书记的位子上还没干满一届,2007年3月,安徽省纪检部门根据人民来信反映,对陈世礼的问题进行核查,同年8月,陈世礼被双规。

  原来,从2001年4月至2006年下半年,陈世礼利用其担任淮南市市长,市委书记职务的便利,索取收受他人人民币511万元,美元1万元,价值103.16万余元的财物。

  2008年12月,陈世礼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2007年7月,在陈世礼被查后,安徽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杨振超被调任淮南市委书记。

  杨振超此前也有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他曾任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经理、铜陵市委副书记、安徽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等职。

  据了解,在杨振超主政淮南市的6年时间里,当地人却认为他毫无作为,没有政绩。甚至有知情人士称,他爱打麻将以至于上班时经常无精打采;在官场上,他为人低调、处世谨慎,被视为处世老到。

  杨振超的仕途一度被外界看好,比陈维席、陈世礼两位前任领导“强一些”,他在2013年升任安徽省副省长。3年后,2016年5月24日,因涉嫌严重违纪,中纪委宣布杨振超被查,他成为十八大后继倪发科、韩先聪后,第三位落马的安徽省省部级官员。

  在2014年11月,曾与杨振超“搭档”的淮南市市长曹勇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被查时曹勇也已调离淮南,时任安徽省商务厅厅长。与南京的季建业、杨卫泽与济南的王敏、杨鲁豫一样,淮南市也经历了市委书记、市长“双双”落马,

  杨振超离开淮南后,安徽省商务厅厅长方西屏被平调淮南任市委书记。仅仅一年半以后,2014年8月11日,方西屏便落马了,9天后,其胞兄方东屏也落马,方东屏被查前担任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3个月后,接任方西屏任安徽省商务厅厅长的曹勇也落马了。

  据调查,方西屏的贪腐问题主要发生在就任池州市市长、安徽省商务厅厅长期间。2016年7月,方西屏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

  对于前面多位市委书记落马的事实,现任淮南市委书记沈强毫不避讳,而是更强调从严治党和廉政建设的必要性。“这两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在遏制经济下滑、修复政治生态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不断优化。”沈强对淮南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资料来源:新华网、澎湃新闻、新京报网、淮南市政府官网等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