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排污者当心,天眼开始助力京津冀网格化治污

发布时间:2017-01-24 17: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在京津冀即将到来的这轮重污染过程中,环保部将利用卫星遥感和大数据分析技术,选取一些平时PM2.5浓度就较高的地区进行网格化精细督查。

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区域 “2+26”城市网格示意图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说,这也是环保部首次在京津冀的重污染天推出网格治污模式。

    此前,曾有专家分析说,京津冀地区的北京、天津,以及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辖区等的26个城市构成了京津冀的污染传输通道。这“2+26”个城市治污要实现联动。

    在此基础上,环保部提出,重污染天在这28个城市要实现以遥感数据为基础的网格化执法,以提升环境监管的精准性。

    环保部已将这28个城市,按照3km×3km的大小划分成36793个网格,再从每个城市中挑出平时PM2.5浓度最高的10个网格进行重点督查。

    此次选出的重点督查的280个网格,是以1月20日~23日的卫星遥感数据为基础划定的。

    1月24日~26日的这轮重污染过程中,环保部将在抽取的这280个网格内,重点督查地方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限产停产企业、施工工地落实情况;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以及“小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情况,尤其是省界、市界、工业大院等区域。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