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软”“硬”兼施,温暖每个人的回家路

发布时间:2017-01-22 1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丕江

    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在旅客对服务需求日益提高的当下,一个车站、一趟列车既要有一流的“硬件”服务设施,也要有服务人员面带微笑、周到热情的“软件”服务。

    --------------------------------------------------------

    学生流、探亲流、民工流,流流集中。面对春运的客流激增,无论是各运输部门,还是即将出行的旅客,都会感觉到一种无形的压力。然而,面对压力,铁路部门提前谋划,做足了“功课”迎“大考”。

    以往的春运,买票难、乘车难、回家难成为“老大难”问题。然而,随着近几年铁路的快速发展,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代售点购票、手机客户端购票等多种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G”字头、“D”字头动车组列车遍布全国铁路网。舒适的车厢、优质的服务、飞驰的速度、“公交化”的始发,无不让人们感到高铁时代带来的便捷。

    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在旅客对服务需求日益提高的当下,一个车站、一趟列车既要有一流的“硬件”服务设施,也要有服务人员面带微笑、周到热情的“软件”服务。

    今年,铁路部门加大“硬件”投入,许多车站乘客可以“刷脸”进站;有的车站推出智能机器人服务;部分车站推出“手机摇一摇”服务,旅客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候车室导航、正晚点查询、遗失物品查找、呼叫轮椅服务和“小红帽”搬运等,亮点“纷呈”。

    西安站、西安北站等较大客运站招募120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微笑”服务培训,工作中面带微笑为旅客进行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服务,展现青春“正能量”。微笑,代表了友善、亲切、礼貌与关怀。如果服务人员真挚的微笑能给旅客消除旅途的劳累,解除乘车的焦虑;能让旅客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能让旅客体验到社会的正能量,而旅客又将愉悦的心情广为传递。如此,社会将是温暖、和谐的。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是铁路今年春运的工作目标;确保春运安全、春运秩序,提高运力保障、服务质量是春运的总体要求。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铁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作出的郑重承诺。当然要实现以上目标和要求,实现让旅客走的了、走得好、走的满意还要做很多工作,还需要铁路人的辛勤努力和付出。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