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奶奶,我欠您一张火车票

发布时间:2017-01-24 16: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真珍 董露 蔡林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刘真珍 董露 蔡林)“旅客们请注意,9—11号窗口即将开始售票,请后面的旅客抓紧时间排队购票。”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清晰地在售票大厅回荡。1月22日17点30分,重庆站售票大厅内,购票的旅客排起了长队,负责窗口安排的孟丹果断决定增开售票窗口。

    眼前这位行事利落的姑娘叫孟丹,今年25岁,是来到重庆火车站后经历的第三个春运。由于平时工作的积极主动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今年春运被售票值班员任命为小组长。完全看不出,就在半个月前,这个爽朗的东北姑娘失去了最亲的人,天天以泪洗面。

    孟丹从小就是奶奶一手带大的,所以和奶奶的感情很深。奶奶今年70高龄,身体还算比较健朗。自从孟丹到重庆上班以来,奶奶每年会来重庆来看望孟丹一两次,希望在孙女上班的时候,帮孙女做做饭,让孩子能吃到家乡的味道。两个月前,奶奶考虑到孟丹每年春运都没法回家过年,她不远千里坐飞机来到重庆,说是想留在重庆陪孙女过一个有亲人在的年。

    1月5日,正值春运调图前最忙的几天,奶奶突发心肌梗塞重病住院。孟丹必须提前下班赶去医院,向值班员请假,提前一小时下班,没想到,当天,从小到大陪着自己长大的奶奶走了,没能陪孟丹度过这个南方城市的春节,孟丹再也吃不到奶奶亲手包的东北水饺了。

    “子欲养而亲不在”,失去至亲的痛让这位小姑娘终于无法再撑下去。车间党总支书记赵红第一时间了解到孟丹家的情况后,特批孟丹提前休年假回老家料理后事。孟丹所在班组的同事们,也纷纷自发捐款筹给孟丹,让她心里能有些许慰藉。

    孟丹在很短的时间内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投身到春运工作中。

     “请问您需要买到哪里的车票?需要硬座还是卧铺?快车还是高铁动车?需要乘坐几点的呢?”春运开始了,孟丹一周后从老家赶回来,她坚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心全意的干好每一天的工作。

    “三年了,丹丹没有一次是回东北过的年,好不容易赶上她奶奶来陪她过年,奶奶却走了!记得孟奶奶来车站看望孟丹的时候,给我们班组带来的老家手艺菜盒子,大家都觉得可好吃了。没想到……”售票值班员徐敏说。

    然而,三年来,在陌生的城市学会忍受孤独,学会成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一名外地铁路青工,孟丹经历过茫然无助的时候。毕业后分配到重庆站,来到已经服务了半个世纪的老火车站显得很落寞。小站房,小票厅,与数十里之隔的重庆北站相比,这个尽头式的火车站已经算是现代都市里的古董了。在这个遍地重庆话的城市里,来自北方姑娘的一口标准普通话反而显得格格不入,购票旅客的重庆方言往往需要问上几遍才能听懂。由于语言的障碍,导致孟丹在起初的半年里被旅客投诉多达十几次。每当受了委屈,孟丹总有逃离这座城市的想法。

    现实总是残酷的,她不可能离开,唯有改变自己来适应这个城市。孟丹开始努力,一边和这个城市有更多的接触,一边认真学习铁路售票这个周而复始的机械工种,加上班组同事的帮忙,车间领导的关心,很快通过了资格考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售票员。幸运的在这期间,还收获了爱情,与同样在一个屋檐下的共事的青年小伙子雷春走在了一起,成为一对让人羡慕的重站恋人,拴住了爱情,也拴住了曾经想逃离的心。

     工作中的孟丹性格很温和,有的旅客年纪稍大,思路比较缓慢,她总是一句句问清楚旅客的需求,保持跟他们交流的热情。“我始终觉得,上了年纪的人说话都慢,比如我奶奶,我都是很耐心的和奶奶交流。我感觉有的旅客就像我奶奶一样,我才不会对从小到大带我的奶奶没耐心呢!”其实长久以来,奶奶一直在孟丹心里,永远不会忘记。

    就在小年前一天,最后一趟去贵阳的火车十分钟后就要开了,一个20岁左右的小女孩站在窗口翻了半天都没能凑齐一张车票的钱,说是妈妈生病了,明天早上必须要赶回家。孟丹看在眼里,猛然想起了半月前的自己,主动帮女孩垫上了五块钱,帮她买了一张到贵阳的火车票,让她能够顺利回家陪伴病中的妈妈。递过手中的车票,望着女孩蹦跳着跑往候车室的背影,孟丹感慨了,每天上班自己最多的时候要卖出五百多张车票,可这些火车票从来没有一张是属于她自己的。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与重庆,是酷寒酷暑的两个地方,如果在地图上画上一条直线,将连上大半个中国。遥远的北方,始终有着孟丹的牵挂,奶奶的笑容始终在她脑海里挥之不去,因为她觉得,如果自己过年能回去,奶奶就不用来,也许就不会去世。虽然奶奶临终前并没有埋怨她,她始终觉得欠奶奶一张回乡的火车票。她时常想念奶奶,时常都告诉自己要努力工作,要干出更好的成绩,以后到奶奶坟前拜祭的时候,才能不负奶奶的嘱托……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