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四个不会改变”,彰显中国大义担当

发布时间:2017-01-19 15: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访问了位于瑞士洛桑和日内瓦的国际奥委会、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相对于纽约联合国总部,建立在《日内瓦公约》精神之上的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更多彰显着国际人道主义和开放包容、多边外交的色彩。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回答了人类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这一时代命题。并从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五个角度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五个坚持”: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交流互鉴、坚持绿色低碳。“五个坚持”着眼于当今世界局势发展,聚焦人类社会共同期待,植根于《联合国宪章》、《日内瓦公约》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多边外交、国际关系民主化。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还特别强调了“四个不会改变”,有力传递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责任担当。

    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传递中国和平发展信念。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深刻地折射出中华民族尊重别人,热爱和平的信念。近现代以来,中国曾饱受侵略、战祸和动乱之苦,这让中国人民更深知和平发展的珍贵。“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正是因为中国人民深知战争之苦难,所以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此外,在国际维和方面,中国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遣人数最多,同时也是贡献维和经费第二多的国家,几年里有多名中国派驻马里维和军人为维和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让中国珍爱和平、捍卫和平的国际形象和贡献精神更加突显。中国热爱和平,坚持以和平手段解决地区争端和雪中送炭、不离不弃、细致入微式援助方式,已成为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国际和地区问题妥善解决的支柱力量。

    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源自改革开放的成果实践。“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成的发展成果令世界瞩目,同时也坚定了中国的对外开放发展自信,为各国根据国情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树立了鲜明的榜样作用。“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始终包容并蓄,兼济天下,建国以来,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并为多国援建了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工程及学校、医院、体育馆、会议中心等公共建设项目,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免除了4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200多亿人民币的债务。“十三五”规划、精准扶贫、亚投行、“一带一路”等战略规划,不但为国内经济持续注入增长动力,同时,也向世界敞开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机遇。

    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彰显中国独立外交政策。1954年6月25日至29日,周恩来总理在访问印度和缅甸时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倡议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一般国际关系的原则,此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被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和一系列国际文件中不断被引用或重申,成为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发展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理论核心,同时,也是中国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建立了不同形式伙伴关系的指导原则,不论中美、中俄的大国关系,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都是中国的务实合作伙伴“朋友圈”。

    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突显中国支持联合国工作的决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联合国建立于二战后的国际新秩序,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一方面要破除零和博弈、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等冷战思维,另一方面,更需树立平等协商原则,让全球事务由各国共同协商治理,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建共享。事实也证明,不论是气候变化、核安全、网络安全、地区冲突等热点问题,还是反恐、卫生防疫、经贸、人权、社会等全球各领域事务,最终都要由当事方在多边框架下对话谈判或团结协作下才能解决好。可见,唯有同舟共济,责任共担,方能让友谊的小船历经风雨而不翻。

    “单则易折,众则难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远大且美好的目标,可能需要几代国际有识之士接力实现,但这是世界潮流发展大势,任谁也不能阻挡,世界各国当积极把握各自发展方向、目标、机遇,并携手相牵共同树立“同呼吸、共命运”意识,合力共同构建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休戚相关、共赢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