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跟着纪委“查发票” 过年公款吃喝送礼风反弹了吗?

发布时间:2017-01-19 17: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鹏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跟着纪委“查发票” 过年公款吃喝送礼风反弹了吗?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

  年关将近,公款吃喝送礼风是否有反弹?17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纪委党风室的四名干部对辖区的商场和餐饮单位进行了巡查。新华社记者跟随采访了巡查的全过程。

  要公款报销,先要开发票。在西城区纪委党风室工作人员看来,发票是检验公职人员廉洁自律的一个凭证。

  西城区纪委党风室干部翁思思说,这次巡查是利用发票名称及金额整合排查公款花销、违规收受礼品等情况。“发票既是花销凭证,也是纪律检查的线索,单位个人如果违规使用公款,那么这张发票的报销就可能存在问题,是否违反八项规定,通过一张小小的发票就能查出来。”

  北京市纪委近期就通报了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以报销交通费、餐费等形式,套取项目经费违规发放津贴共计116.47万元。该局局长黄显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局长职务。

  翁思思在商场发票管理计算机中熟练地输入“西城区”“街道”“办”“学校”“医院”等检索词,在设置好查询时间区间后,后台会自动显示包含特定检索词的所有发票。

  翁思思点开其中一个发票后说:“首先要看发票开头的单位是否属于被监管单位,其次要检查发票金额及发票明细,尤其是明细不明且金额较大的,都是重要线索,我们都会拷贝后继续排查。”

  按照这样的流程,纪委工作人员又抽查了西单商场的礼品卡中心。“现在大多数公职人员已经绷紧了公款送礼违纪违规的弦,这次在礼品卡中心没有发现问题发票,可还要预防极少数人抱有侥幸心理,需要把排查工作常态化。”翁思思说。

  “配合查询是企业的义务,我们也一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为查询工作提供便利。”西单商场财务负责人卢军说。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高压之下,“四风”问题在面上有所收敛,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我行我素、恣意妄为,不知止、不收手。

  西城区纪委党风室主任焦伟表示,近年来,西城区按照事前警示、事中严查、事后通报的流程严查借节日之机违反八项规定行为,已基本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作用。2016年西城区各级纪委共收到信访举报707件次,立案123件,同比增长9%,给予党政纪处分91人,查处案件创历史新高。

  在对餐饮企业砂锅居的发票系统排查后,纪委工作人员发现存在一些发票涉及到大额花销且明细不清楚,“是否涉及公款花销,花销是否合理,购买的物品是否符合规定,谁决策,谁受益,我们将认真调查,弄清款项的全流程。”翁思思说。

  西城区委纪委书记王鹏表示,虽然工作量大,但希望能借助这样的抽查,让更多单位和个人形成“不敢腐”的自律,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实习生张鹏参与采访)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