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奥巴马离任前宣布废除优待古巴偷渡者“干湿脚”政策

发布时间:2017-01-14 07:4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孙微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如果这个共产主义的岛国不再是你的敌人,还有必要为古巴人提供逃离的激励举措吗?”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如此评价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美古关系的新举措。当地时间12日,奥巴马宣布,即刻起终止对古巴偷渡者的特殊移民政策优待。

  据《纽约时报》13日报道,奥巴马在声明中说,美国国土安全部即刻起终止执行长达20多年的“干脚湿脚”政策——即允许踏入美国领土的古巴偷渡者留美,一年之后申请获得合法身份,而那些在途中被捕的古巴偷渡者则将被遣送回国。政策废除后,任何试图非法进入美国境内且不符合人道主义救援条件的古巴人,将同其他国家的公民一样面临被遣返。奥巴马表示,这个执行了20年的政策是在一个不同时代的产物,终止该政策“将使我们的移民政策更加一致”。他还宣布,国土安全部也将终止一项允许在第三世界国家服务的古巴医务人员进入美国的项目,他们今后将和其他国家公民一样向美国大使馆申请庇护。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12日表示,“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将与众不同。干湿脚政策20年前针对古巴制定的,终止它是因为局势发生了变化。”

  古巴政府发表声明,称赞这一举动是古美两国之间“推进关系的重要一步”。古巴外交部称,导致移民危机的导火索终于被拆除。古巴一直反对上述政策,认为这导致该国人才外流,经济落后。12日,古巴外交部负责对美事务的官员魏达尔对奥巴马的举措表示欢迎,“今天,导致移民危机的导火索终于被拆除。美国从此从古巴开始接受合法、安全和有序的移民队伍”。萨尔瓦多外交部也表示,“移民不能分三六九等”。而每年有数千人移民到美国的洪都拉斯政府说,他们要看古巴移民是否真的减少。

  古巴革命以来,美国一直对该国奉行敌对政策。1966年,美国颁布《古巴调整法案》,允许古巴人在入境美国一年后可获得美国绿卡。1995年,克林顿政府在与古巴政府取得一致意见后,对该法案进行了修改,在处理古非法移民问题上采取了俗称的“干脚湿脚”政策。那些被允许留美的古巴人还可能有资格获得美国给予逃离迫害难民的福利,包括现金援助和医疗保险。这项政策基本是在鼓励古巴人逃离他们的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政府使用的经济、移民和外交政策工具之一,但古巴政府认为这是在消耗该国资源。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称,古巴政府一直指责美国的这项政策导致岛上人才外流,并鼓励成千上万的人每年冒着生命危险,企图乘坐简陋木筏前往美国。

  英国路透社13日说,废止“干脚湿脚”政策一直在酝酿之中,美国政府担心提前透露废止决定,会导致古巴非法移民激增,偷渡进入与古巴最近的佛罗里达州。目前,有超过200万古巴移民住在美国,包括2016年大选中的共和党参选人卢比奥议员。BBC称,自奥巴马总统推行与古巴改善关系的政策后,进入美国的古巴人数显著增加。 在2014财年,共有24278名古巴人抵达美国。2015年,比这一数字多一倍的人抵达,而去年有更多人。

  “意外”是舆论对奥巴马此举的主要评价。在美国国内,支持奥巴马的声音说,此举有助于规范来自拉美的移民。《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奥巴马是在离任前一周作出取消该政策的决定,这是他为巩固从2014年开始为重建美古关系所做努力而采取的最后举措之一。美国国内的反对声也不小,他们认为这是给古巴独裁者的奖赏,会助长践踏人权的现象。也有媒体认为,奥巴马给新当选总统特朗普留下了一个新难题。特朗普此前表示,美古关系得到改善,前提是美国应该从古巴那里得到更多回馈。显然奥巴马没有给他这个机会。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