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1
12:02

人美心善!她是从暨南园走出的“花仙子”

来源:暨南大学

12月24日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

一位90后香港女孩


她在如花般的年纪

辞去金融行业的体面工作

毅然脱下高跟鞋走进田间地头

投入贵州赫章的扶贫攻坚事业

她是毕业于暨南大学的会计专业硕士

梁安莉


梁安莉

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美国波士顿大学工商管理学士

暨南大学会计专业硕士


她是一名土生土长“90后”香港女孩,从大都市香港到全国深度贫困县赫章,她用3年时间,克服了水土不服、语言不通、饮食差异等困难,扎根于毕节市18个极贫乡镇之一的铁匠苗族乡,发展“美丽与芳香并举”的花卉产业,用青春奋斗的汗水,在这块脱贫攻坚热土上浇灌出了“扶贫之花”。


01结缘赫章毅然投入扶贫事业

地处乌蒙山深处的贵州省赫章县,曾经是贵州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赫章县地处滇东高原及乌蒙山区,是贵州省内海拔最高的地区,被称为“贵州屋脊”。这里地势山高坡陡,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产业链条不完整,当地人大多外出打工,经济发展缓慢。

三年前,梁安莉和家人结伴到赫章县韭菜坪景区旅游。初秋的蓝天白云下,漫山遍野摇曳生姿的紫色韭菜花,让梁安莉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三年前的这次旅行,让多年留学海外的梁安莉找到了人生的“新坐标”。

“我们在山顶望下去的时候,很像童话世界,当我们深入到每一个乡镇,就发觉原来真的还有很多人,生活在比较贫困的环境之中。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我觉得脱贫攻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梁安莉的家人十分支持女儿到内地发展的想法,为了改变当地贫困的面貌,梁安莉和家人也曾尝试过捐款,但经过深入调研后,她改变了主意。她决心在赫章打造一个留得下来的产业,从而帮助农户脱贫。



02发展花卉产业历经创业艰辛坎坷

在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邀请下,梁安莉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广州市番禺区共同成立了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港华(广州)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由梁安莉担任总经理,着手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赫章位于低纬度、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无污染的环境,让万亩韭菜花和千亩杜鹃林远近闻名。梁安莉瞅准了决定把产业重心放在花卉产业,在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的帮助下,梁安莉在海拔2000多米的乌蒙山区建起了鲜花基地,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从最初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到说服农户不种农作物改种花卉,再到后来花卉种植遭遇上极端天气……接踵而至的困难,时刻考验着安莉的信心和智慧。

由于极端天气,原本出口日本的鲜切花遭受损失,梁安莉意识到唯有打造出一条深加工产业链,才会让扶贫事业可持续发展。于是提炼精油、打造高端的“永生花”,梁安莉在贵州赫章一干就是三年,她的努力也悄悄改变着山村面貌。


几年来,梁安莉相继引进和成功试种了白扇菊、北海道薰衣草、芝樱、安娜贝拉绣球等数十个花卉品种。截至2020年11月,中井村建设大棚517个,鲜花种植基地400个。放眼远眺,一个个现代化花卉大棚矗立其间,曾经荒草灌木的单一景象正被满目绚丽所装点,娇艳的鲜花在贫瘠的土地上绽放出生机......

“我觉得只有真正去了解、去融入,才可以发现我们祖国美丽的地方和理解我们祖国的伟大。”

03扎根大山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梁安莉在赫章打造了一个”花花世界“,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们为“花仙子”。“我之前是在外面打工,一年的收入只能够维持家里的生活。自从我们梁总来了以后,我们就跟着她种花,比我在外面打工的收入高。我们私底下开玩笑,叫她‘花仙子’。”周巧说。

周巧是梁安莉遇见的第一个贫困户。迫于生计,周巧早早结婚,从一个贫困家庭嫁入另一个贫困家庭。“当时她们家里连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吃的只有苞谷、洋芋。因为家中有老人和小孩要照顾,周巧夫妻俩面临着打工还是回家的两难问题。”第一次到赫章县铁匠乡中井村村民周巧家走访的场景,梁安莉历历在目。

2018年,梁安莉把港华公司准备在中井村建基地的消息告诉周巧,周巧立马报了名。不到一个月,勤劳肯干的周巧便从临时工转为固定岗位管理人员,收入从2100元增加到4000元,现在家里还盖起了小楼,当年8月就脱了贫。

群众有动力,产业就有了活力。目前,梁安莉的花卉产业已联结覆盖贫困户600多户近3000人,累计为就业群众创收700多万元。

“我觉得脱贫攻坚,不是靠一个团队,而是靠很多很多人,一起去把这个事情给做成。”通过不懈奋斗,梁安莉先后荣获全国妇联及澎湃新闻“2019年女性正能量”楷模、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看到梁安莉创业成功,她的朋友对她到大山里种花创业从不解、观望到支持,有的还对到内地扶贫和发展产生兴趣。

借此机会,梁安莉首创了粤港澳青年援黔创业基地,搭建了一座港澳与内地交流的桥梁,让更多的粤港澳青年到基地考察学习,了解国家所需,参与祖国建设。

如今,放眼远眺,一个个现代化花卉大棚矗立其间,曾经荒草灌木的单一景象正被满目绚丽所装点,娇艳的鲜花在贫瘠的土地上绽放出生机……

为香港暨南人

为 “花仙子”梁安莉点赞!




【责任编辑:曹竞】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