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08
22:05

22部好戏齐聚“大戏东望·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以“与时代共振”为主题的“大戏东望·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今天上午在首都剧场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7个省市的22部优秀剧目,将于2020年12月上旬至2021年1月底在首都剧场、国家话剧院、保利剧院、中国儿童剧场及上海、天津、石家庄、南京、深圳等地集中展演。

开幕大戏《上甘岭》,剧目主创突破了话剧舞台对军事题材的限制,也突破了观众对同名电影的记忆,展现了一群有家有业的平凡人为了国家使命而在战场上转变为英雄的心路历程,挖掘出了上甘岭战役在当今社会的现实意义。

在发布会现场,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的主创团队接受了媒体访谈。由曹禺女儿万方编剧的《雷雨后》是以原著《雷雨》的序幕和尾声为线索的新创话剧。这既是对经典的创新式传承,也是对话剧情感话题深层次的探讨。

展演季还将上演以援疆建设为背景的《那拉提恋歌》、以当代百姓生活为背景的《人间烟火》,还有反映城市变迁更新的《小井胡同》、富含中国传统文化意蕴和价值观的儿童剧《花神》,颇具市场口碑的《四世同堂》《风华绝代》《恋爱的犀牛》等。

展演季期间,将举办“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与时代共振”戏剧高峰对话,对话分为“双循环背景下的戏剧发展”“疫情下戏剧发展新挑战”“戏剧行业的媒体融合发展”三大板块。此外,“戏剧之城”主题剧照展、“全国话剧展演季优秀剧目观众评选活动”等文化活动,将让戏剧走进百姓生活。

“全国话剧展演季”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共展演精品剧目70部。本届展演季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东城区演出行业协会、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郭韶明】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