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民族精神和奋斗精神激扬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18-10-10 06: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

  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蕴含着中国人的伟大牺牲;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凝聚起勇往直前的力量;中国人民的梦想精神勾勒了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

  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独特的历史文化基因铸就的,也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近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人民群众和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虎门销烟的林则徐、开眼看世界的魏源、挽回国权的曾纪泽、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这些先驱铭刻在民族的纪念碑上,激励后来者奋力前行。民族精神历久弥新,书写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团结一心的壮丽诗篇。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走上崭新的革命道路和建设道路。从安源路矿大罢工,到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从研制两弹一星,到开展三线建设;从抗洪救灾、抗震救灾,到载人航天工程顺利实施……筚路蓝缕的奋斗,延续着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品格和崇高价值追求。民族精神和奋斗精神,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底气,指引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风雨无阻、高歌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怀揣梦想、奋力前行,以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的前进,无不依赖于民族精神和奋斗精神的思想内核。

  如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依然存在着矛盾。无限风光在险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青春是奋斗的岁月,当代青年有责任继承民族先烈的遗志,继续奋发图强,抓住时代赋予的契机,克服艰难险阻,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如今,奋进新时代的集结号响彻神州大地,民族复兴之路千帆竞发。当代青年要无愧于历史的使命、时代的重托,以民族精神为强大的精神支撑,将奋斗汇入时代的洪流,不挥霍青春,不辜负时代!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