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去北京过国庆

发布时间:2018-10-10 05: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隽辉摄影报道

  10月1日早上6点,人们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当日升旗仪式观礼人数达14.5万,不少人凌晨就来到广场周边等待。

  国庆假期,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

  扫二维码看更多故事

  10月1日凌晨5点,北京天安门广场,在离孙中山画像不远的地方,68岁的王德全和十几位老人手持葫芦丝,一遍遍吹着《我爱北京天安门》《东方红》和《北京的金山上》等曲目,周围的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拍照。这些老人来自成都的老年大学,几个小时前刚刚坐火车赶到北京,来参加国庆期间的全国葫芦丝比赛。他们中有人没来过北京,在王德全的组织下,老人们凌晨4点多就从酒店赶到天安门广场。与他们一同等待国庆升旗的还有超过14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

  距离升旗仪式开始还有一个多个小时,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每一块地砖上几乎都站了人,随后赶来的游客被安排到长安街上观礼。商贩们在广场上穿梭,最好卖的除了手持小国旗和国旗贴纸,就是10元一根的自拍杆。天光一亮,站得稍远的游客们隐约听到国歌奏响,纷纷踮着脚举起自拍杆。手机屏幕里,国旗在微风中慢慢升上旗杆。仪式结束,许多人又聚集到旗杆和巨型花坛前合影,一个小时后才慢慢离去。这时,前门附近的国营早餐店里已经没有座位了,来晚的人只能把包子稀饭放在收银台桌子上,站着吃。

  28岁的退伍军人王汉州来自葫芦岛,戴着一顶“井冈山留念”的灰色帽子。趁着国庆假期,他约了老家的朋友一起来北京爬长城。坐在通往八达岭景区的879路公交车上,看到居庸关的城楼后,他几步走到车厢前部,伸着头向四周张望,像导游一样给朋友介绍长城的历史,售票员不得不提醒他不要影响驾驶员。在这之前,他们去游览了故宫,觉得那儿和《延禧攻略》里的一样大。

  为了避开拥挤的人群,来自黑龙江鸡西的孙汉民一家五口选择在10月6日去爬八达岭长城,这天有不少游客已经返程了。他们是第一次来北京,即便是传统的景点也感觉新鲜,把天安门广场、故宫、颐和园、后海都玩儿遍了。他们认为北京哪儿都好,就是人太多,“前天,我们在什刹海一个炸酱面馆等了两个小时才上桌”。据北京市旅游委发布的数据,201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1115万人次,同比增长2.6%。

  也是6日这天,王德全和葫芦丝班的学员们已经回到了成都的家中。这次北京之旅,除了景点和烤鸭,最让这些平均年龄60多岁的老人们开心的,还是在这次庆祝共和国成立69周年的全国葫芦丝演奏比赛中获得了金牌。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
    • 如果大学可以重来
      大学生活总是美好而短暂,当时的很多选择都深刻影响着现在的生活,如果可以重来,你会如何选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