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青春奉献母亲河 青山长绿水长清

——保护母亲河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8-06-05 0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1998年,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牵动了全社会每个人的心,生态环境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动员青少年投身国家生态环境建设,1999年年初,团中央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部委共同发起保护母亲河行动。

  19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共筹集资金4.62亿元人民币、35亿多日元、30多亿韩元,建设了近5600个总面积570万多亩的绿化工程,吸引6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进行友好交流,成为国内外生态环保领域的著名公益品牌。

  治水也“智能”,环境大家护

  2017年1月,一批带有二维码的“护水牌”出现在浙江台州温岭市每条河流的沿岸,引得市民纷纷驻足。掏出手机“扫一扫”,原来这是“河小二巡河扫码系统”。

  位于温岭城市中心的北山河见证了温岭市的飞速发展,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不复往日的清澈,直到2016年8月,青春治水“河小二”河长助理制省级试点项目正式落地温岭,打响了台州“青年治水”的第一枪。

  为了实现河长与河小二、群众与河道之间的有效沟通和联系,实现“智慧巡河”,团台州市委开发了“河小二巡河扫码系统”。经过“河小二”们一个多月的踩点、定位、树牌,1430个二维码扫码牌覆盖了温岭市所有市级河道,每隔300米就有一块扫码牌。当市民发现河水污染情况,可以即时扫码,上传照片进行举报。

  随着“河小二”工作的深入开展,庞杂的数据源源不断地产生。为此,团台州市委还打造了全团系统首个“河小二”大数据中心,全流程记录“河小二”工作数据,形成科学的分析报告,为河长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参考。

  “线上线下”联动的“智能”治水模式,为保护母亲河行动注入了新时代的青春活力。

  有行动,也要有监督。作为一名天津市水生态环境管理考核人员,段龙飞的工作就是对河湖水质、绿化、保洁、工作推进等工作进行“月考”。

  穿过天津市区的海河被誉为天津的母亲河,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常有驾着小艇的环卫工人忙着打捞水面漂浮物。“不及时清理不行,‘河长办’对我们考核可严了。”水环境保洁公司经理王建洲说。他口中的“河长办”,就是天津市水生态环境管理考核人员。

  除了日常考核,段龙飞还通过媒体网络召集了407名义务监督员,集众家之力,为河流治理情况打分,一丝不苟地守护母亲河。

  与“河长办”相比,“环保警察”的存在更加鲜为人知。2015年7月,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成立,曾做过几十年刑警的倪旭强担任大队长。无论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倪旭强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巡走在河岸两畔,并对各类非法直排、偷排、渗排、处置、倾倒污染物等环境犯罪行为进行暗访调查。

  有时,企业受利益驱使,试图逃避整改或处罚,会对倪旭强软硬兼施,甚至做“猫捉老鼠”的游戏。2016年夏天,在责令一家印花企业限期整改时,倪旭强就受到“把你腿打断”的恐吓。但他始终秉公执法,一丝不苟。如今,看着榕江河渐渐重现昔日“岭南水乡古邑”的容貌,倪旭强感到很欣慰。

  近年来,各地积极践行保护母亲河行动,沿江河湖泊大力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改变生态环境状况。1999年,以“拳拳爱国心,保护母亲河”为主题,沿黄河、长江的54个城市集中开展了绿色传递活动;2000年,在黄河、长江等10大江河湖泊的100个城市开展了捡拾河边垃圾、打捞河中漂浮物的活动;2001年,在全国普遍开展了“小事做起来,绿色助申奥”活动;2002年,以全国100所高校为重点,引导青少年做出保护母亲河的承诺,并开展了生态监护等实践活动……

  同时,为了发挥榜样作用,保护母亲河行动还从2001年起设立“母亲河奖”,褒奖长期以来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今年已是第八届。

  树环保意识,可以更“时尚”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节能节水鱼菜共生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利用厨余垃圾堆肥建设垂直小农场,从而实现自家湿垃圾零排放……倪欢家的阳台,就是一个“绿色生活科技展示馆”。

  自2014年起,倪欢开始关注环境公众教育。此前,英国剑桥大学硕士毕业的倪欢拥有17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任职和参与国际合作项目的经验。

  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铜铟镓硒太阳能薄膜分布式电站家庭用户,倪欢“贡献”出自家的阳台,开放给社区居民参观。自2014年夏以来,倪欢接待了5000多位参观者,其中不少人在她的带动下,安装了家庭太阳能电站、购买新能源汽车、用厨余垃圾堆肥做起阳台种植。

  因为参观者络绎不绝,倪欢发现公众对此有着巨大需求。于是,她联合另外两名社区妈妈,于2016年3月正式注册成立了上海闵行区江川绿色光年环保服务中心,并担任创始理事。

  倪欢“开门迎客”,用自家阳台进行环保教育,山东济南音乐广播Music88.7的年轻DJ们则选择“送课上门”。

  Music88.7是一个时尚音乐电台,更是一个热心环保公益的绿色电台。每到春暖花开时,老听众们就知道,又该跟着DJ们去植树了。几年来,济南市北黄河滩区、南部偏远山区、东西部新城,都留下了887植树队伍忙碌的身影。“徒步母亲河、毅行百公里”也是887保留项目,活动要求24小时内沿黄河徒步百公里。而Music88.7“环保大课堂”系列活动则先后走进泉城百余所小学、幼儿园,DJ们走进课堂,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环保知识,进行环保主题互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少年儿童参与。

  经过19年的发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工作载体日益时尚化,在传统的组织发动形式之外,更加注重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采取短信、微博、播客等形式开展活动。

  “青春宁波”是团宁波市委的微信公众号。2017年3月29日,团宁波市委召开“河小二”助夺“大禹鼎”誓师大会,深化共青团参与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青春宁波”公众号迅速响应,发布“河小二”招募令,很快就招募到十万余名“河小二”。

  除了开辟专栏、大规模连续报道之外,“青春宁波”还把治水工作拆解成青年喜欢的武功“八大式”,把治水英雄打造成青年追捧的“网红”。同时设计治水小游戏,整合制作各类治水视频,发布了《五水共治之歌》,让“河小二”工作与青年真正亲密无间。

  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以来,始终注重以传播生态理念、培育生态文化、开展生态体验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树立环保意识。如利用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等环境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聘请知名人士担当“保护母亲河爱心使者”,通过建立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成立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队、发布母亲河生态公告等手段,引导青少年亲身参与对环境的监督与保护。

  行动可持续,影响国际化

  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境内的蜀水河发源于井冈山下,如同一条飘动的“绿绸带”,向东北流入赣江。在蜀水河畔,活跃着一群身着制服的遂川国税青年志愿者。

  主岗+副岗的“一人双岗”模式,是遂川县国税局激活队伍的一张亮丽名片。自从参与“五头护水”被纳入第二岗位选择范围,众多青年主动参与。他们按照划分区域分头清理垃圾,用一次次“找茬儿”,为母亲河碧水长流贡献绵薄之力。

  结合职业特点,国税青年志愿者借助每年税收宣传月的契机,宣传低碳发展、循环经济等税收优惠政策,带动蜀水河沿岸2600多户纳税人树立节能减排意识,共同保护母亲河。他们还主动对接团县委、水利局、林业局等部门,整合资源开展“保护母亲河,国税在行动”“大手牵小手”等形式多样的保护母亲河活动,用青春与智慧奉献社会。

  “我爱大连志愿者群”是周华明于2011年8月29日发起,以捡拾垃圾为主要活动形式的环保志愿服务团队。经过6年多的发展,团队已经从十几人的“小分队”,壮大到志愿者过万的“大部队”。

  6年多时间里,除极恶劣天气外,志愿者们每周六都会准时集结。冬天在公园、街头捡拾烟头等垃圾,夏天则在各个海滨浴场进行环境清理。据统计,从2011年第1期活动至今,他们共捡拾垃圾200余吨。作为活动发起人,周华明觉得,捡拾垃圾虽然只是小事,不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但却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宣传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在全国各地活跃着的“河小二”中,还有一群“洋小二”,他们就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国际生们。

  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拿小火钳……蔡钻丽正和“河小二”们一起巡河治水,清理垃圾,检测河道水质。汉语言文学专业(商务汉语方向)2014级国际生蔡钻丽来自印度尼西亚。2017年3月,浙江省、杭州市共青团组织部署开展“河小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集中行动,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参加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工委联合下沙14所高校组建的“河小二”青年突击队,与来自摩尔尔多瓦、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尼日利亚等国的20位国际生组成杭城首个国际“河小二”队伍,并自称“洋小二”。

  “我外婆家门前有一条河,小时候我们都会去游泳,但现在没人去了,因为它变得很脏。毕业后,我将回乡做一名翻译。希望能通过在杭州的志愿者活动,更深入地了解杭州‘五水共治’的做法,把杭州治水经验带回家乡。”这是蔡钻丽的一点“私心”。

  为了在全社会倡树“生态文明·公益·责任”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保护母亲河行动始终注重理念宣传、队伍培养,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环保理念,完成了1278家涉及70余万青少年的生态环保社团统计梳理,成立社团联盟,壮大环保力量;同时与农业部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种草护草,有你有我”活动,建设命名50个青少年绿色家园示范点,重点支持了100支青少年志愿者草原监护示范队开展种草绿化宣传、草地监护等活动;此外,积极开展与国外青少年的环保交流与合作,增强了青少年在环保领域合作共赢的意识,并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送了保护母亲河行动专题片。

  经过19年的努力,保护母亲河行动唤醒了全社会的生态环保意识,探索出了社会公众参与国家生态环保建设的途径,培养了青少年生态环保队伍,树立了团组织带领青少年积极承担环保责任的形象。2002年,保护母亲河行动获首届“中华环境奖”。2005年,保护母亲河行动获联合国首届“地球卫士奖”。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测测你的童心指数
      儿时的你都看什么动画片、玩什么游戏呢?快来回味你的童年最爱,测试一下你的童心指数吧!
    • 夏日减肥,你的方法对么?
      夏日运动酣畅淋漓的背后也有很多看不到的“陷阱”,快来学习正确运动方式,美美地过个夏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