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找工作新玩法 “社交”求职成亮点

发布时间:2018-04-11 11: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常江

    实习生 常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在人人网、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建一个账号,交着朋友就能找到工作?

    周斌就曾这样试过。他尝试过通过一社交平台求职,据他介绍,在该社交平台上“各种职场达人的经验的分享,以及很多牛人的简历,都可以帮助我了解我想要得到的应聘公司的情况。”

    “我在美国找第一份工作时,就是通过‘linkedin’(中文译为:领英)社交平台,在上面建立自己的档案内容,再加入更多的认证信息,甚至是和网友的互动等这些信息都可以帮助别人认识我。”领英中国数据科学团队负责人周振宇说。

    领英中国的认证招聘官周晓琳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HR也会通过社交平台来找需要的人才。“比如在建立领英账号,输入搜索条件并存储,在下次搜索时,就会有新的人选直接推送到面试官的眼前。”

    在周晓琳看来,传统的招聘模式是招聘官得到简历后,通过电话和应聘人约定时间进行进一步的沟通。而像领英这样的社交平台,提前通过站内信的方式彼此进行了解,“我们能知道他的反馈,他也会知道我们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需要找的是什么样的职位,包括与候选人对接的HR的背景是什么样的。”始终让招聘的双方处于平等的位置,“这样沟通起来会比较顺畅。”

    周振宇认为,通过社交化方式找工作,一方面是帮助职位找到你,另一方面可以从中获得更多的求职信息和人脉资源,作为一个沉淀人脉的地方。

    而社交平台之所以能撑起这一庞大求职招聘网,则离不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支柱。将科技、数据和洞察有机结合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有效地找到满足业务期望的人才,在最好的时机,用最巧的方式赢得人才争夺;同时,可以赋能HR,通过为管理层提供更客观、可量化的人才策略,帮助企业把人才变成竞争优势。

    根据领英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人才招聘趋势报告》显示,招聘人才市场格局已经发生变化,50%是“千禧一代”,从前依赖人工、繁琐费力的招聘流程已经不适应如今互联世界的要求。58%的HR负责人相信大数据分析会是一个新的趋势,人才多元化就更高了,有82%的HR负责人现在开始关注它。

    “人工智能、大数据未来不仅会用于在筛选与匹配简历上,还会应用在招聘的各个环节。”周振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业内目前有几家创业公司正在通过多种数据来预测应聘者的发展潜力、持续在岗时间等要素,“因为数据还是相对比较准确的东西”。

    在未来,面部识别技术也可能运用到招聘环节当中,领英中国智库负责人王希娜也对这一技术充满了期待,“对于中国的招聘人员来说,很难在面试过程中评估应聘者的软技能。”未来可以通过微表情的分析工具,更好地了解应聘者的内心真实的想法。“这个对HR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

    面对新型的面试模式,求职者应如何应对?

    对于使用社交平台找工作的应聘者,周晓琳建议,简历中所呈现的信息应该越多越好,更有利于后台进行大数据分析,也有利于HR更加容易地找到你。“例如每个人的页面底部都会有关键技能的认证,或者让其他人帮你对该技能认可背书,效果可能会更好。如果你只写到一个词的话,你可能会落到比较靠后的位置。”

    王希娜则认为,提前接触行业佼佼者,建立与他们的沟通渠道十分重要。“领英就能够提供这样的交流平台,让大学生有机会去接触这些行业大牛,去分析他在过去这几十年的职业发展当中是从哪里开始的,中间经历了哪些职业的转变,同时我们也要去分析他在通向最后的成功的目标的过程当中有哪些成功的要素可以对我们有参考和借鉴的。”

    周晓琳建议,找工作要“提早下手”,“90后和95后的大学生社交属性特别明显,有同学可能在大一、大二时就能够去了解和关注他的目标公司,通过社交平台建立和积累人脉,能够在‘金九银十’来临时,做好准备。”

    在周晓琳看来,公司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更加看重的是应聘者学习能力、应变能力、包括前瞻性,“如果说在学校有一些参与学生组织的经历,我们可能会认为你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在日后的工作中可能都是需要运用到的。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尽早地去思考我将来要的是什么。”

    (应采访者要求,周斌为化名)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