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以智慧法院建设助推公平正义高效实现

发布时间:2018-03-12 13:09 来源:中青在线 名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周强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里,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基本形成。智慧法院的建设,是人民法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进司法为民、公正为民的重要环节。五年来,全国各级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法官办案更加高效,司法活动更加透明,群众诉讼更加便利,既节约了司法成本,又缩短了群众与司法的距离。

    智慧法院是人民法院充分利用先进信息化系统,支持全业务办理、全流程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组织、建设和运行形态。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是落实“四个全民”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人民法院适应信息化时代新趋势、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举措。

    五年来,人民法院积极落实建设智慧法院的工作目标。实现司法与科技的跨界,在顶层设计时将法官、审判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多重人才聚集在一起,形成智慧的乘积效应,攻关研发智慧法院的各种系统集成、核心技术、大数据算法、人工司法智能等,形成真正意义的“强强联合”。实现内网与外网的资源整合,数据互联互通与共联共享,全国四级法院案件信息的集中管理和审判态势实时生成。尤其是案件流程、裁判文书、庭审公开,可以说是司法公开的一项革命性改革,真正发挥了阳光的“防腐剂”作用,用公开倒逼公正。再如执行信息系统与社会诚信体系的联接,冲破各部门之间的壁垒,打破信息孤岛,通过社会合力破解“执行难”顽疾。

    五年来,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细微之处都感受到方便、快捷。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积极推进在线咨询、在线调解、在线立案、在线审判、电子送达、电子督促、智能机器人导诉等创新方式,使法院服务更加人性,更加符合新时代新要求。通过智慧法院线上线下的共享、立体互动,尽可能减少法院与当事人之间时间安排、法律知识沟通等问题的冲突,实现信息互通后的资源共享、资源整合后的互赢增值,满足人民群众快捷解决纠纷实现公平正义的目标。

    法院信息化建设是建设现代化法院的重要内容,是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带领下,全国法院定会排除万难,一往无前,将智慧法院建设进行到底,为人民法院各项建设提供科技动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