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寰球东隅

平昌冬奥会能否成为半岛共享的盛宴

发布时间:2018-02-07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敦球

  平昌冬奥会即将于2月9日开幕,韩国在1988年汉城(首尔当时叫“汉城”)奥运会之后,时隔30年再次迎来奥运实为国家之盛事。汉城奥运会正值冷战之时,世界两大阵营尚处在对抗之中,朝韩之间严重对峙,没有体育文化交流,更加谈不上派遣体育代表团参赛了。此次平昌冬奥会则不同,朝鲜将向平昌冬奥会派遣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委会代表团、体育代表团、啦啦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及记者团。

  可见,朝鲜不是普通的参赛国。朝韩双方都希望借平昌冬奥会之春风来消除9年来韩国保守政府时期种下的“恶因”,寻求朝韩关系破冰与和解,恢复并巩固金大中政府和卢武铉政府时期业已取得的成果。

  那么,平昌冬奥是否会成为半岛共享的盛宴?现实中还存在诸多的变数与挑战,不利于朝韩关系改善的因素还很多,但机遇大于挑战。具体来说,积极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将平昌冬奥提高到民族盛事的高度,产生了广泛的共鸣,激发了民族情感,为改善朝韩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将平昌冬奥视为民族大喜事,这一思想也体现在双方高级别会谈中,说明已被韩国认可和接受。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率领的朝鲜冬奥艺术团先遣队于1月21日抵达韩国,受到韩国民众的热烈欢迎。在首尔考察期间,一位公民团体负责人高喊“以民族之名热烈欢迎”,或许是喊出了大多数韩国人的心声。玄松月率领先遣队短暂的考察就在韩国带来了一股旋(玄)风,那么,接着就要进行的女子冰球朝韩联队的比赛、朝鲜艺术团的表演、朝韩啦啦队的助威等会在韩国带来什么样的震撼场面是可想而知的。

  事实上,在平昌冬奥会开幕之前,女子冰球朝韩联队便已经未赛先热。女子冰球原本属于冷门比赛项目,但随着朝韩联队话题走热,门票销售变得十分火爆,甚至出现了价格高出定价一倍的黄牛票。据韩国《中央日报》2月2日报道,朝韩联队对阵瑞士队的小组赛第一场比赛的A席门票成交价在几天前已经从原本的6万韩元涨到了12万韩元。韩国一些市民团体等也计划开展朝韩联合加油助威活动,但却因为一票难求而心急如焚。试想,在这种背景下韩国民众会允许在半岛爆发战争吗?改善朝韩关系实乃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二、朝鲜决定派遣以金永南为团长的高级代表团访韩,展现了诚意和力度。朝鲜2月4日晚向韩方发通知称,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将于9日至11日对韩国进行访问,金永南将作为团长率队,代表团还包括3名团员和18名随团工作人员。金永南现任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是朝鲜宪法上的国家元首。这是历史上访问韩国的最高级别的朝鲜领导人,显示朝鲜高度重视的姿态。据韩媒报道,文在寅有可能会见金永南,如此安排,有助于朝韩双方的核心决策层商谈双边关系和解的大事。

  三、文在寅正在利用平昌冬奥会之机努力争取朝韩和解与朝美关系缓和。韩国总统文在寅1月22日主持召开青瓦台首席秘书和助理会议时强调,我们正面临着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和构建半岛和平的宝贵机会,当前韩朝对话氛围能持续到何时不得而知,不能盲目乐观,应当凝聚智慧和付出努力让对话持续。韩联社2月4日报道称,文在寅将在平昌冬奥开幕周(2月5日至11日)开展一系列的首脑外交,为朝美对话搭桥,为半岛和平造势。文在寅将于开幕前夕的8日与率团访韩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共进晚餐,文在寅有望在这场晚餐会上强调朝美借奥运之机进行接触的必要性。韩国迫切希望在平昌冬奥期间促成朝美对话重启朝核解决进程,争取在面向各国高官的欢迎晚宴上安排彭斯与同期访韩的朝鲜高官代表团见面。

  消极因素主要来自美国,日本则极力附和。为了应对朝韩关系迅速升温,美国也正在打一套组合拳。在1月中旬美国主导的温哥华会议上,发出了一系列不利于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声音。据报道,1月15日晚餐会上,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声称,“(美国)已做好准备,也有战争的计划”。美国财政部1月24日发表声明,以涉嫌支持朝鲜武器研发项目等为由,宣布对多个企业、个人和船只实施制裁,其中包括9个实体、16名个人和6艘船。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1月初从圣迭戈海军基地起航,预计将于2月9日平昌冬奥会开幕之前抵达朝鲜半岛附近水域。朝鲜外务相李勇浩1月31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谴责美国破坏北南和解、加剧半岛紧张局势,呼吁联合国对此予以关切并采取相应举措。

  那么,平昌冬奥会之后,朝鲜半岛形势是否会剧情反转?朝鲜希望借助平昌冬奥会实现一次外交突围能否成功?韩国民调机构MARKET LINK1月31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61%和58%的受访者分别对朝鲜选手参赛和朝韩联合啦啦队给予肯定评价。时也,势也。对此,著名学者阎学通教授说:“如今朝韩关系开始改善,对朝军事打击的条件已远不如去年,2018年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影响力下降的可能性大于上升的可能性。”由此可见,朝鲜半岛今年发生高危震荡和战争的可能性也大大低于去年。这个判断基于事实,符合逻辑。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2018平昌冬奥会为朝鲜半岛和平对话开启了大门,奥林匹克运动是双方之间的桥梁。今天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未来更光明,过程仍很长,但今天大家一起迈出了意义非凡的一步。”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