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2017全年增长超预期 2018维持6.5%以上增速应无忧

发布时间:2018-01-19 19:18 来源:中青在线 颜色 郭凯明

    作者:颜色 郭凯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日前,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全年GDP超过80万亿元,增长6.9%,实现了2009年以来全年经济增速首次回升。我国经济L型增长的底部再次得到确认,为全面建成小康迈出了关键一步。

    从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保持住中高速增长,波动更加平滑,走势更加稳健。2017年全年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全年投资稳中趋缓,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同时外需复苏明显;制造业和民间投资渐复苏,经济脱虚向实和经济结构升级效果开始显现;资金逐步脱虚向实,市场利率维持高位。2017年信贷增长逐渐放缓,特别是M2(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余额同比仅增8.2%,增速创历史新低;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资本外流得到遏制。

    这份“成绩单”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综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态势,2018年增长动能或渐放缓,维持6.5%以上增速应无忧。

    防范金融风险成为今年经济政策重中之重,金融监管将进一步趋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因受到市场的强烈反馈,资管新规料将在充分的酝酿后谨慎择机推出,相关细则也将逐步落实,但预计对违规机构和个人大力加大金融反腐和金融监管力度,甚至允许部分金融机构破产。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和宏观审慎双峰监管,预计央行为应对其他国家央行加息,将继续调高政策利率20个基点,同时为了维持流动性,很可能会定向或普适降准1个百分点。

    投资有望适度恢复。中央将严格执行50号文和87号文,严查地方政府违规举债和担保,这将对基础设施建设带来较大下行压力。但是,在城镇化带来的实际住房需求上升和补库存等有利因素作用下,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可能将加快。去年民间投资增长有所复苏,预计今年仍会适度反弹。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将继续释放需求红利,预计今年消费仍将平稳增长。欧美复苏趋势有望延续,但特朗普贸易保护政策、人民币汇率波动等不确定因素仍较多,预计出口将继续支撑经济增长,但作用将弱于去年。

    近来部分地区GDP数字挤水分可能为今后的经济增长提出了额外要求。尽管十九大报告整体上并未提出具体GDP目标,但由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已经确立,我们预测中央将对2018年度GDP增速维持6.5%左右的具体要求。今年财政、货币和金融政策料将大幅从紧从严,但一旦经济增长出现显著放缓,政策调整将迅捷而强力。因此虽然存在相当多的风险点,我们认为今年GDP保持6.5%以上增速应当无忧。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