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华龙舟大赛首创龙舟与皮划艇竞渡 跨界融合共助亚运会

发布时间:2017-12-11 12: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毕若旭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毕若旭)12月10日,中华龙舟大赛(海南陵水)总决赛收官,4个组别、36支代表各个地方和高校的龙舟队为最终9个单项冠军、4个组别总成绩冠军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乐从罗浮宫队、名门世家九江女队、东北电力大学男队、聊城大学女队分别获得各组别年度总成绩冠军及年度总积分冠军。这些冠军队伍将有资格代表中国参加明年举办的龙舟亚锦赛。

    除传统项目外,总决赛上还出现了龙舟和皮划艇竞渡的新奇画面。在中国龙舟、皮划艇精英挑战赛中,一中一西两种水上项目同场竞技,由预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龙舟队与国家集训队运动员执桨的皮艇、划艇展开竞逐。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的龙舟正处于寻求更广阔平台的当口,让传统体育活动成长为高度规范化的现代竞技体育项目,进而走出国门、走出亚洲、走向世界,是龙舟人正在努力的方向。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设置中华龙舟和皮划艇同场竞技的项目,目的是促进两个水上项目间的交流,互取所长,将奥运项目皮划艇中的现代竞技体育的科学训练方法、规则完善等引进传统龙舟中来,为龙舟走上世界舞台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今年龙舟项目首次亮相全运会,2018年,龙舟再次挺进亚运会,作为8个非奥项目之一,进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亚运会的赛程中。在全国乃至世界综合赛事中频繁亮相,无疑为龙舟运动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层面的发展打了一针“强心针”,中国龙舟队也更加渴望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自己。

    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教练杨光告诉记者,2015年时,2分钟的成绩能取得青年组男子500米直道赛的冠军,如今同样的成绩在相同水域只能得到第五、六名。“这些年中国龙舟整体发展非常快。这得益于中华龙舟大赛这样的平台,高频度、高规格比赛激发了职业龙舟队和高校龙舟队的参与热情,竞赛水平越来越高,要不咱们在世锦赛上哪能有这么多突破?”杨光表示,龙舟人都渴望更高的平台,希望在亚运会、乃至奥运会上出现龙舟的身影。

    余汉桥表示,龙舟和皮划艇同为水上项目,以往两个项目在人才上交流频繁,真正在竞技场上以比赛的形式交流是还第一次。两种运动在比赛距离、器材、人数等方面的差异,让两者的交流和互相学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既把民族传统体育的品牌带出去,又能通过这个平台普及皮划艇项目。两个项目本身就有人才之间的默契,日后还要从更多方面相互补充。”余汉桥说。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