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两会大数据:最关心时事政治的星座原来是他们?

发布时间:2017-03-14 18: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朱立雅

  2017年的“两会时间”已近尾声,而在舆论场上,“两会”所留下的讨论仍给网络舆论场留下了无尽的话题。那么在两会期间,哪个平台讨论最热烈?哪个话题又最受人关注?近十年的两会中,哪些领域讨论的热度持久不衰?男女性关注的话题又有何不同?最关心时事的星座是哪个……中青舆情监测室、中青华云通过大数据分别为你一一解答。

  全网大数据两会话题分布分析:微博“制霸”

  自2017年3月3日至2017年3月12日,中青舆情监测室依托中青华云大数据共采集到互联网各平台关于两会的信息数据1,437,639条,其中新闻319,009篇,APP新闻90,592篇,纸媒11,333篇,微信98,544篇,微博854,223条(原发171,173条,转发683,050条),博客28,015 篇,论坛30,099篇,视频5,824条。其中微博发稿量占据互联网各平台信息数据的60%。

图:互联网采集两会数据各平台占比分布

  针对监测周期内采集的754,589(为2017年3月3日至2017年3月12日关于互联网两会数据,不包含转发微博683,050条。)条数据分析两会相关话题分布情况如下,经济、环境类话题最多,特别是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脱贫攻坚”等经济话题传播广泛。其次是教育、收入、创业等话题,其中关于简政放权、落户、公共安全的话题关注度最低。 

图:互联网采集两会数据话题占比分布

  通过对网民活跃度较高的微博、微信、博客、论坛、视频平台,以及媒体活跃度较高的新闻、APP新闻、纸媒平台的发文占比对比分析发现,除经济、环境、教育等热门话题外,住房、外交、公共安全、简政放权、社保、就业等话题属于今年网民关注度较高的话题,近年来住房话题一直是网民关注的重中之重,“如何调控房地产”“70年产权到期后怎么办”“天价学区房”等住房相关话题都是网民关心的两会话题。此外,由于两会期间“萨德事件”的爆发,也使得外交方面的相关话题热度蹿升。

图:互联网采集两会数据媒体及网民关注侧重对比

  两会10年最热点:反腐倡廉

  根据中青华云大数据综合参考人民网、央视新闻、中国经营报组织的网民投票结果统计显示,在近10年来的两会热点TOP3的数据中,反腐倡廉上榜9次,且09年和17年都位列榜首。社会保障从2011年开始,连续4年位列两会热点榜首,16年再次登上榜首的位置。 

图:两会近10年TOP3变化

  通过对两会期间的信息采集,中青舆情监测室发现,微博发稿量占据互联网各平台信息数据的60%。对此,我们也针对微博平台进行了更为详细的数据分析。

  微博平台大数据分析:男性“忧国忧民”,女性脚踏实地

  自2017年3月3日至2017年3月12日,中青舆情监测室依托中青华云大数据共采集到参与两会信息发布的微博用户共计30854名,其中男性用户20402名、女性用户10452名。 

  通过进一步对男性用户及女性用户所关注的话题类别分析发现,男性用户最为关注的话题有反腐、国防、司法、农业、外交等,而女性用户最为关注的话题则是养老、收入、公共安全、社保、教育等。 

  根据这30854名微博用户信息得知,在两会期间,关注两会话题最多的用户地区为北京4427、广东1560、上海1496、山东1206、浙江1086。

  其中受讨论度最高的话题TOP5为教育4821、医疗4301、环境3731、经济1477、创业885。这个排名与全网数据统计的热点话题排行无较大差别。而在这TOP5的话题中,各省份用户对其的关注度占比是不相同的,不过微博归属地为北京的用户在这五类话题的关注度中无一例外均为第一名。


  18类两会话题摩羯座获16个关注度第一名

  在对微博用户的信息分析的过程中,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关注。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现,12星座对18类两会话题的关注展现出不同的活跃度,其中摩羯座用户对18类两会话题均表现出积极态势,除环境类的关注度第一名被天秤座用户荣获、养老话题最被水瓶座用户关注外,其余16类话题关注榜第一名均为摩羯座用户。双子座、天蝎座用户对18类话题的关注热度较均衡,白羊座用户对18类话题的普遍关注度均较低。

  除摩羯座用户对18类话题均积极关注外,教育、经济、就业等话题的第二、三名均为天秤座、天蝎座;医疗话题备受水瓶座、双鱼座关注;养老话题备受水瓶座、天蝎座关注;反腐话题备受狮子座、水瓶座关注;简政放权话题备受金牛座、狮子座、处女座关注;公共安全话题备受天秤座、射手座较高关注等。

  当然,以上结论仅对数据样本负责,如与流行文化结论雷同,纯属巧合。(数据支持:中青华云)

【责任编辑:王帝】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