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

发布时间:2018-01-14 16:12 来源:中青在线 胡敏

    作者: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决心和担当。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了一批新的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但必须看到,受国际国内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还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新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存在松口劲、放缓步、停下步的想法,基层群众担心全面从严治党会半途而废。

    在中纪委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中纪委二次全会也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如何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半途而废,习近平总书记在的重要讲话提供了基本遵循,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对新一年工作所做的全面部署就是基本的路线图,必须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一是继续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条经验即“六个坚持”、“六个统一”,契合性的一条就是强调了制度建党,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也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无论是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严明党内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还是切实反对“四风”,坚决开展好党内反腐败斗争,都必须深化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这其中的关键,是选对干部用对干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切实解决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是继续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足够威慑。无论是执纪问责,还是反腐败,都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通过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提升巡视质量和成效。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切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还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三是切实提高全党干部的思想认识自觉,牢固坚守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在新时代,全党同志必须把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统一起来,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扬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自我革命、砥砺奋进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坚定信仰信念、坚定人民立场。关键是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